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活动剪影

两岸青创项目融资融智,第五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暨第二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2016-10-21 字体:

        鲜花年年开不败,今年花胜去年红。10月19日下午,作为第十一届台商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届台商论坛中最具青春活力的分论坛,第五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暨第二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在淮安再放青春异彩。来自两岸的青年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知名投资人、创业青年等领导嘉宾汇聚在周总理故乡,聚力创新创业、合作共享共赢。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彤,新北市创业协会理事长吴宗旭分别在论坛上致辞。

人气集聚
共筑淮安台智集聚高地

        多年来,峰会坚持聚焦宝岛、面向青年、联系两岸,在密切淮台合作、加强文化交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年,淮安第五次举办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投身参与,峰会聚集了越来越高的人气。本次论坛不仅齐聚了台湾青雁基金会董事眭家纶、台北市青年创业协会辅导理事长康玴力、901青创联盟总召集人陈怡廷以及新北市、台北市青创协会、南京、苏州台青会、台湾海峡两岸文教经贸宗教交流协会和在台商学院交流的台湾青年菁英,还有来自重庆、杭州、深圳、苏州等地的行业大咖和投资嘉宾。
        正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彤所说,台资企业和台商的身影已然成为淮安的一道靓丽风景。从2012年开始,峰会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和创新,由开始的文化交流扩展为经济文化多领域的互动,逐渐形成了以青年菁英峰会为平台,两岸大中专学生、创业青年、青年菁英等群体多次互动交流的格局。四年来,已有15个台湾青年组织和400多名青年朋友来淮考察交流,张彤说,今年,在国台办经济局的关心支持下,峰会不断深化活动内涵,持续增强活动的实效。青年人最敢梦想,最善创新,最有激情。在刚刚结束的淮安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市委明确指出,将全民创业作为未来十年新六大战略之一,全方位深化淮台交流交往,加快把淮安打造成台资产业拓展地,台企转型升级的先行地,服务台商台企的引领地,台湾青年创业的活跃地。未来,淮安不仅是台资集聚的高地,更将成为"台智"集聚的高地。

        新北市创业协会理事长吴宗旭说,希望借助参与此次峰会的机会,更深入了解淮安,将淮安创业信息带回新北市,让台湾青年更好地参与淮安青年菁英峰会。希望苏台青年菁英峰会继续发挥平台效应,让两岸青年学子建立更深厚的友谊和更紧密的联系,在创业的道路上合作更加愉快。

青创聚首
众多优质项目现场路演

        创业是青年关注的焦点,而项目路演,无疑是本次峰会最重要的部分。本场路演,国内外知名的投资机构嘉宾受邀参与,对每个项目来说,都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展示、学习和合作的机会。
        路演中,江苏昇和新材料高科新材项目、美泰大健康创业整合营销项目、杭州墨橙AR手游开发项目、袁博士农场项目、"文创民宿"乡村旅游项目、深圳R-Guardian守护者互联网项目、江苏科环新材料项目等7个项目先后一展风采,创投大咖现场提问交流。一问一答,智慧的火花不断闪现,一场"头脑风暴"在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骤然刮起。在互动交流之后,各位投资人作出判断,举牌表明投资意向,如对项目感兴趣,认为项目有投资价值,便举牌"YES",否则举"NO"。举牌"YES"的嘉宾填写"投资意向书",表示愿意进一步与项目方沟通洽谈。

        路演结束,鼎晖投资总监沈明悦对路演项目进行了现场辅导,为项目发展"把脉"。重庆凯泽科技、杭州天涯若比邻两个有意向在淮投资项目,现场进行了推介。随后,团市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方三方负责人进行了投资项目签约。为进一步助力淮安青年创新创业,还举行了淮安市青年创业导师受聘仪式,与会领导为包永盛、屈景春、沈明悦等一批创业导师颁发聘书。创业导师、创业板上市企业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来松为现场青年朋友献上了创业经验分享。峰会嘉宾主持、优投空间创始人、优投网CEO代瑞红作了精彩的总结点评。现场时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处处迸发出创业经验的干货,不断爆发热烈掌声,参加峰会的青年纷纷点赞,受益匪浅。

形式创新
实时连线三地同步互动

        苏台青年菁英峰会连续举办了四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在去年落户淮安后也得到进一步延续和提升。今年,主办方将苏台青年菁英峰会和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两个活动进行了深度融合,并进行大胆创新,通过网真视频会议系统,开通了淮安主会场及深圳、杭州2个分会场,路演实现三地同步互动。
        新颖的形式,让青创们获得更深度的参与感。本次峰会与杭州天涯若比邻团队合作,国内多家顶尖资本站台汇集,创业大咖面对面点评交流,多方会场的知名投资人与创业团队实时连线对话,一个与资本、创业园区等交流合作的平台完美呈现在参加活动的两岸创业青年面前,堪称一场智能的创业项目融资融智盛宴。现场大屏幕可以直观看到深圳、杭州分会场,众多投资机构嘉宾围坐一起,碰撞创业激情。而场外还有更多朋友通过天涯若比邻无界商圈APP观看本次活动的直播。

        2015年,首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活动在淮安成功举办,今年,第二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又隆重开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彤,新北市创业协会理事长吴宗旭,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香云共同按亮启动球,第二届青年菁英特训营正式开营。此次特训营活动,内容丰富,不仅有两岸青年创业项目的交流对接,还有专题授课和文旅参观等活动,可谓异彩纷呈。

        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岸青年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强化两岸青年组织交流机制,淮安市青年联合会与台湾新北市青年创业协会经过沟通商议,还签署了《淮安市青联与新北市青年创业协会合作备忘录》,未来两地青年还将更深入地交流和互动。
        此次峰会活动是团淮安市委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共青团淮安市委构筑了"青创联盟+青创空间+青创服务"的青年创业工作体系,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培训交流、政策导航、项目孵化、金融帮扶、导师帮带、宣传展示等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