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机关党建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团市委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落实市委、团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做好全市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青春淮安”即日起特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我为青少年办实事”专栏,重点展现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亮点、特色做法、实际成效,从而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年团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谱写“两争一前列”淮安精彩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1 (1).png

    团市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四个突出”,全面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确保“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一是突出一个“快”字,迅速动员部署。市委动员大会召开后,团市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迅速组织专题学习有关领导讲话精神和重要文件,召开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制定下发《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同时结合淮安共青团实际,面向机关团干部、基层团支部和广大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排出任务时序表,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早谋划、细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 

    二是突出一个“严”字,强化学习实效。团市委在前期预热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以“三个一”为主线的党史学习,即:明确每月一个学习主题、规定每周一场集中学习、要求每天一次自主学习。明确每月一个学习主题。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内容,每月明确一个主题进行学习。围绕学习主题,采用“集中+自学”“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学习方式,既能避免泛泛而学,又能入脑入心、系统化学习百年党史的每个历史时刻。规定每周一场集中学习。每周一利用上午半天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交流会,由6名党员围绕主题带领集中学习,学习内容方面采用“4+2”即“指定书目+自选书目”,由4名党员领学指定书目,2名党员分享学习自选书目感悟。要求每天一次自主学习。每名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利用工作之余的零碎时间学习党史知识,记录学习笔记、心得等内容,并灵活开展读书交流、党史故事分享等活动,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 (1).png

    三是突出一个“广”字,彰显“淮青”特色。团市委紧扣目标要求和内容安排,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以“七个一”主题活动为统揽,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青少年开展好分层分类的党史宣传教育。面向团干部重点打造一支思政队伍,开展团干部思政教育技能比武;面向基层团支部重点开展一场“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主题团队日活动;面向广大青少年重点开展一场“我把青春献给党”“诵读学传”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开展一场“百年党史青春说”党史宣讲,打造“8090后”理论宣讲“轻骑兵”,青年化阐释党的先进理论和新思想。开展一次“青年学习社”线路现场教学,让广大团员青年在体验中更受教育、更有收获。线上打造一系列文创精品,录制“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线上思政课,开展短视频接力活动,并开设“团青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等专栏。

 2 (2).png

    四是突出一个“实”字,务实担当作为。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开展一件实事好事——“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学党史、办实事工作要求,团市委在全市共青团系统开展“联青服务组”建设工作,采取“1+1+1+X”共建工作组的形式,即团市委书记室成员指导联系1个部室,与1个县区或园区团(工)委及多家单位或学校团组织结对, 深入推进团组织加强合作交流,动员全市团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直接面向青年开展工作,切实帮助青年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事。同时,广泛开展一线有我,号队出列”、“三下乡”社会实践、“梦想改造+”关爱行动、圆梦行动、“手绘乡村”主题墙绘、“河小青”巡河护河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践行淮安“两争一前列”新使命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