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市直

市人社局团委走进新安小学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暨“团、队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8 字体:

    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亲切回信,充分肯定“新安旅行团”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对周总理家乡的关怀,让全市上下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倍感振奋自豪、倍受鼓舞激励。

6f7bcb0c6b2ee655ee4e7920a5917b8.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根据市人社局党委部署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6月4日上午,市人社局团委委员和部分青年党团员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走进新安小学,开展“学习回信精神、传承新旅历史、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暨“团、队共建”活动。

3.jpg

    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向市人社局团委一行介绍了新安旅行团的光辉历史。

b7e2c16f6d57e5a0106591b70ab2744.jpg

    86年前,在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新安小学,14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带领下,于1935年10月10日从淮安出发,经南京到上海,过北平赴绥远,过西安奔兰州,由武汉到桂林,走香港回苏北,打着三角团旗,高唱新旅团歌,为抗日救亡奔走呼号,跋涉5万余里,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市,将所到之处的少年儿童团结在抗战的大旗下,帮助建立了150多个抗日少年儿童团体,被誉为“民族解放的小号手”,成为我国青少年革命运动史上的一个创举和典范,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了不起的贡献。

54738a9f0eb3dc4f30fdfa0966112dc.jpg

    参观结束后,市人社局团委一行又集体重温了央视《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的报道。

13.jpg

    新安小学五(8)中队辅导员皮丽老师分享了她收到总书记回信时的喜悦心情,并与大家交流了她学习重要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作为老师,我们要把总书记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

10.jpg

    期间,市人社局团委还与五(8)中队举行了“团、队共建”仪式,并给予五(8)中队10000元经费支持。

7.jpg

    新安小学2003届毕业生、南京晓庄学院2013届毕业生、市人才中心工作人员王岩,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巧合的是,我所就读的小学、大学都是由陶行知先生创办。可以说,陶行知先生和新旅精神一直指引着我前进,并将影响我的一生。”

12.jpg

    市人社局党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领学了新安旅行团历史,并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工作意见。市人社局团委负责人对本次活动作了小结。

2.jpg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党的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广大少年儿童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喜庆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这是毛泽东主席给“新安旅行团”回信时隔75年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再次回信,是激励广大青少年、青年党团员健康成长、奋发图强的无比珍贵礼物。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按照省委娄勤俭书记“三个好少年”要求,大力弘扬“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关爱转化为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的强大动力。

6.jpg

    会议要求,要学深悟透重要回信精神,通过各种形式,引导青年党团员不断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要广泛宣传重要回信精神,各个团支部要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迅速将回信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团员青年,真正把“新旅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认真贯彻重要回信精神,要把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回信、增豪情、强担当、开新局”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更好担负起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

    淮安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上述活动。

(陈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