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市直

这些娃娃了不得——淮安市第四届“科学小院士”评选活动复赛昨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8 字体:

5月14日,为期6个月的第四届"科学小院士"评选科学创新实践小论文答辩环节在市淮海路小学石塔湖校区举行。从36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135名小学生进入复赛,参加现场答辩。

在复赛中,分四、五、六年级三个答辩场地同步进行,小选手们在前期大量调研实践的基础上,将撰写的科学创新实践小论文通过PPT生动呈现在评委面前,同时以直观的方式,向评委们演示介绍了小制作、小发明的原理与制作过程。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公交车前端盲区警示装置的研发、盲人避障智能辅助装置的研制、墨囊"加油站"等等小发明,彰显了小选手们的创造力;睿智的现场答辩、科学小发明的创意阐述,凸显出新淮安少年的风采与智慧。评委们纷纷感叹:科技兴淮安,创意出少年!

经过严格评审,本届将评选出10名"十佳小院士"、60名"科学小院士"与65名"科学小研究员"。评选出的"十佳小院士"、"科学小院士"将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科学小院士"评选,并于六一期间对获奖选手进行表彰。

"科学小院士"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四届,是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科协、市少工委联合举办,由市青少年宫承办的全市青少年科技竞赛类品牌公益活动。旨在引导全市少年儿童积极参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活动,提升科学素养,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成功举办了三届淮安市"科学小院士"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出162名"科学小院士"。经层层推荐,有1名学生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29名学生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11名学生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6名学生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研究员";有4名学生荣获江苏省"十佳科学小院士"称号;有1名学生获得了淮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2人获提名奖。"科学小院士"评选活动,为一大批热爱科学的少年儿童提供了锻炼与展示的平台,在青少年中培养一批小创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