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市直

数字青少年宫,服务能力大转型——青少年宫第七期教育论坛精彩放送

发布时间:2017-05-16 字体:

前言:

青少年宫的教育职能是什么?与普通社会培训机构的区别是什么?怎样在青少年宫教育活动中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如何通过数字少年宫平台开展智慧校园的创建?这些都成为青少年宫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四月份是青少年宫的学习培训月,青少年宫派出骨干教师参加了中国宫协、华东青少年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活动。并在第七期教育论坛中对全体教师进行二次培训。

培训部丁晓红部长、教务中心丁家梅主任、活动部马晓竞部长、办公室周众焱老师分别对全体教师进行学习培训。

关键词1:数字化

丁家梅主任与周众焱老师分别以《科技引领未来》《信息化建设情况交流与汇报》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浙江省数字化平台下青少年宫的发展案例及未来趋势。传统教育模式在信息化时代受到极大的挑战,如何保障青少年宫教育效果,并将已有教育资源放大,同时提供更稳定的家、校、生交流平台,浙江、上海等各个青少年宫都作出了有力探索。自主开发报名系统,借助支付宝、微信等专业平台等简化报名流程,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家长学生的需求……在实践中,各青少年宫摸索出自己的发展路径。数字化青少年宫展现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

丁家梅主任与大家分享科技引领未来

周众焱老师与大家分享信息化建设情况

老师们大受启发,同时感受到教育理念与技能上亟待提升的紧迫感。通过数字化平台建设提升教学与教务管理效率,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服务少年儿童成长上。

关键词2:流动青少年宫

丁晓红部长和马晓竞部长分别进行了《青少年宫发展思考》《流动青少年宫的创新与实践》汇报。明确了青少年宫的职责不仅是艺术培训、知识上的传播,更是思想文化的传承,承担未成年人非学校课程学习活动的研究、实施以及指导。要以"流动青少年宫"的形式走近儿童,努力做到"哪里有少年儿童,哪里就有流动青少年宫",通过社会参与锻炼培养孩子的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团队协作能力。让孩子们健康生活,发展他们的核心素养。

丁晓红部长汇报青少年宫发展思考

马晓竞部长汇报流动青少年宫的创新与实践

本次教育论坛,给全体老师带来最新教育理念,使大家树立了通过科研、科技促进教育发展的意识。在接下来的教育论坛中,大家会继续分享收获、交流观点,为青少年宫教育能力的提升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