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学校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团委:统筹协调 多措并举 凝聚强大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19 字体:

   百年奋进绽芳华,青春喜迎二十大。为团结带领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广大团员青年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团委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围绕理论武装、品牌活动、实践建功、服务引领、宣传文化五方面展开工作,进一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带领全校团员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 (1).png

筑牢主阵地,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深”

   师生共学,掀起理论学习热潮。组织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全校团员青年和团学骨干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会后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学习,师生结合自身实际分享感想体会,在“苏护青年”微信公众号上编发学习热议心得,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以赛促学,举办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基层团支部书记和专兼职团干部专项赛,吸引全校197名团支书和7名专兼职团干部参赛,全面激活基层团支部的活力,激发专兼职团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工作热情,最终推荐4名团支书、1名专职团干部和1名兼职团干部参加省赛。

   规范学习,提高思想教育质量。依托“智慧团建”平台,围绕“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等多个专题开展学习,组织全校各支部通过集体学习、观看视频、团员交流体会、召开读书交流会等方式,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五四精神”、“从严治团”等专题学习。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作为青年学生常态化政治学习平台,覆盖全校100%的团员青年,定期总结学习情况,加强考核激励,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1 (1).png

打造活课堂,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新” 

   把握重要节点,开展特色教育活动。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开展“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短视频大赛、“我和团旗团徽在一起”创意摄影比赛、青“悦”读——共读交流会、重温“入团誓言”仪式、录制“百年团史 青年讲述”微团课和“同一首歌 同一颗心”团歌演唱微视频等活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纪念周恩来诞辰124周年”读书节系列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系列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丰富校园生活,助力健康成长。以“红色文化、开放文化、天使匠心文化、志愿服务、阳光体育、创新创业”六大版块为构架,举办“第二十届文化体育艺术节”系列活动,深入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优秀文化影响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举办“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分批次开展“‘社’彩缤纷”主题活动,向学生传递“快乐学习、健康生活”的理念,营造积极乐观的校园氛围,鼓励学生健康发展。

  1 (2).png

锤炼生力军,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心”

   弘扬志愿精神,深化实践育人。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指导约600名团员青年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认真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开展“暖冬行动”主题关爱活动,重点关注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共计帮扶189人,捐赠资金2819元、物资约5000元。常态化开展“三月学雷锋 文明伴我行”“呵护绿水青山 守护共同家园”“无毒青春 仁爱相伴”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和志愿服务精神。

   凝聚服务力量,共筑疫情防控屏障。在疫情反弹,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时期,第一时间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发布校园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令,并组建志愿者队伍。两个月时间内近1000名志愿者在核酸检测、食堂秩序引导、校园宣传劝导等防疫岗位上开展常态化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出青春力量,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1 (3).png

聚焦真需求,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实”

   深化学生会改革,回归服务宗旨。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39件次,通过四六级讲座、职场模拟比赛、志愿服务活动、校园十佳歌手比赛、苏护小舞台、创意口罩设计大赛、跳蚤市场等,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校园生活等问题,不断提升学生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以“双创”竞赛为抓手,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全程指导学生参加以“挑战杯”和“互联网+”系列赛事为龙头的各级各类竞赛,联合二级学院协同推进,组织专家评审及校内外集训,打造重点项目,提升项目质量,最终入围江苏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超额完成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指标,有效激发了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扩大学生受益面。同时,积极参加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十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

   全方位帮扶,助推毕业生就业。常态化开展“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就业观,通过职场模拟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提高青年就业创业能力。实施“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原苏北计划)校地定向招募活动,选拔5名优秀学生前往金湖开展为期一年的基层志愿服务。专兼职团干部与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结对帮扶,摸清就业意向、提供就业指导、推荐岗位信息、关注就业进展、持续跟踪辅导,开展全链条就业服务,精准帮扶54名低收入家庭学生实现就业。

 1 (4).png

注重广宣传,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广”

   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选树“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典型,认真开展五四表彰评选工作。积极组织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青春阅读达人等申报推选活动,展示我校学子紧跟党走、矢志奋斗的青春风采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用学生身边的先进事迹影响人、教育人、带动人。组织集中收看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体)事迹分享会、青年五四奖章市级示范性分享会等,引领团员青年以榜样为镜,争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

   发挥网络优势,创新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以“苏护青年”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抖音为载体,广泛开展“百年团史 青年讲述”“青春心向党 百年再起航”主题云团课等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唱响“主流声音”,推送发布172期,创作抖音等新媒体产品22期,积极传播正能量,占据网络宣传主导阵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团学思想引领深入到学生的生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