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学校

金湖县城南实验小学喜获全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

发布时间:2018-09-30 字体:
      日前,黎城街道城南实验小学荣获全国第二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荣誉称号,成为淮安市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城南实验小学几乎集中了随务工父母来金就读的小学生,其中流入儿童和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近一半。学校成立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以人为本,强化制度落实,稳步推进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通过人文关怀等扎实有效的措施,充分保障流动儿童的基本权利和发展权利,使校园成为流动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

该校坚持校内禁烟,联合相关部门取缔校园外200米内的零食小摊点,免费提供桶装饮用水。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每双周上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课,利用橱窗、黑板报和小广播站宣传预防季节性流行病和传染病、意外伤害以及个人卫生、保健、运动等健康知识,提高流动学龄儿童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开展体艺"2+1"和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在校户外活动一小时,至少参加二项体育活动和一项艺术活动项目。设立保健室,配备兼职保健教师,各年级组提供简易医疗包,定期开展卫生知识培训,每学年师生进行一次体检,一年级流动儿童和本地儿童一样做好卫生接种工作。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教室采光、学生课桌椅、洗手设施、厕所等符合国家标准。每周进行一次环境卫生评比,利用家长学校平台,开展"家庭卫生我做主"生活体验实践活动,培养流动学龄儿童的个人卫生习惯。​      学校关工委与平安路社区和宋坝桥社区联合开办"周末课堂""阳光少年畅游社区",充实流动儿童的双休日,同时通过开展健康知识竞赛、书香家庭、智慧家长的评比等活动等,营造全社会关注健康、关注教育的氛围,促进流动人口健康水平的提高。该校先后被评为"省健康促进学校"、"市绿色学校"和"省红十字会示范校"。(杨爱仁   陈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