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学校

淮师计科学院暑期“三下乡——青春战“疫”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体: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年大学生,淮阴师范学院计科学院的同学们积极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自身的力量为祖国战疫做一份贡献。7月10日起,淮师计科学院疫情调研实践团以“青春战‘疫’显担当”为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计科学子专业技能,深化责任担当,通过交流访谈、问卷调研、知识宣讲等多种形式投入到青春战疫中去,寻找各行各业和普通民众抗疫的平凡故事,从中感受中国人民齐心抗疫的伟大力量。


访谈调研 追寻平凡事迹


    实践团成员在各自家乡对疫情期间的普通服务人员进行访谈调查,深入走近医护人员、志愿服务人员、快递外卖小哥、社区村委会管理人员、小区门卫保安等,了解疫情之下他们如何工作、防疫以及对中国人民齐心抗疫精神的感悟。实践团成员发挥专业技能,通过vlog、h5网页等形式记录下本次实践的点点滴滴。

 1 (1).png

 

问卷调查 了解民众需求


实践团成员制作调查问卷,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疫情期间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需求进行调查,涵盖家庭经济、子女教育、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变化与需求,以及在疫情期间对互联网产生的新的认知与看法。实践团成员纷纷就计算机技术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上教学、视频会议、网购等方面发挥的巨大效用进行讲解,并帮助社区居民积极运用手机了解更多的生活资讯。

 1 (2).png


线上宣讲  走进IT世界


为了进一步向身边的民众宣讲计算机技术在疫情期间的巨大作用,实践团成员通过新媒体平台围绕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等五个专题开展线上宣讲。宣讲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药物配送机器人、大数据疫情预警和人员流动数据统计等具体事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其中涉及到的IT技术,帮助更多的人了解计算机、走进IT世界,感受互联网的无穷魅力。

 1 (3).png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致力于在后疫情时期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并引导淮师计科学子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人民矢志抗疫的伟大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深化责任担当意识,树立专业自信,极大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