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学校

文艺大讲堂:大美古典诗词悦读共赏

发布时间:2016-06-17 字体:
6月2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著名书法家、元曲大家王星琦应邀来我院作"大美古典诗词——中国古代诗歌悦读共赏"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程大鸣主持,200余名师生共享了这场文学大餐。
讲座中,王教授以中国古代文学为切入点,围绕追忆之美、领会之美、原味之美三个篇章,带同学们领略了古典文学中的诗词之美,感受到了诗词中的韵律与真情。从杜甫的"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讲到晏几道的"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生动刻画了古代诗人诗情诗性的生活,风格曲折深婉,意境朦胧含蓄,令人流连忘返。又以张继《枫桥夜泊》为例,从"夜半钟声到客船"中,领悟"僧人济粥"之美;以汉乐府《上山采蘼芜》为题,解读"新人虽完好,未若故人姝"的弦外之音。最后,王教授以温庭筠广为后人称道且最为精彩的"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为证,语重心长地指出回归文本、多读原著的重要性,阐明诗要读进去,切不可浅尝辄止的道理。
讲座中,王星琦勉励广大师生:一是习惯悦读,因为"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甚至是颜值"。二是感恩悦读,文字的魅力无可替代,不读书就不知感恩,不知敬畏。三是全员悦读,让阅读成为学生追求的一种时尚,以此增添生活乐趣,提高生命质量。
整场讲座,王教授诗词曲赋信手拈来、古今中外引经据典,以渊博的学识、深厚的文化底蕴、自然幽默的讲演方式,给现场听众以文学的熏陶与享受。程大鸣副院长听后有感而发,认为王星琦教授的讲座,在共赏诗词曲大美的同时,更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一位有着丰富从教经历、受人敬重的大家风采,领悟到宝贵的人生真谛,感受到何为真正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讲座过后,王教授还即兴挥墨,寄语学院立足"以人为本、立德尚能"的校训,昂首阔步地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