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学校

文化筑梦   匠心传情——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大手拉小手”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11 字体:
        近期,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与宋集乡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一起开展"大手拉小手——文化筑梦    匠心传情"活动,共同探寻西游文化和运河文化。



        本次"大手拉小手"活动不仅是一次志愿活动,同时也是一次带领学生了解淮安地域文化、营造匠心文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先后来到西游记博物馆和吴承恩故居,了解了吴承恩生平事迹、《西游记》创作过程以及它与淮安地方文化的联系和影响。参观完河下古镇之后,同学们登上了古色古香的游船,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下,零距离地观赏了里运河沿岸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光,也感受到了昔日清江浦的荣耀与繁华。最后,同学们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校 "淮安地域文化研究"调研点,我校高教研究所所长蒋慕东博士向小客人们热情地展示了运用3D技术打印的运河地图,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运河承担的历史担当以及文化传奇。




        在汲取西游文化以及运河文化营养后,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当代职业院校学生所需的工匠精神,需要发挥西游记的合作精神、大局观念、服务意识,也要发扬大运河开放、大度、拓展的能力,今后从事每一份工作都要努力做到从容淡泊、永不放弃、精益求精。



        学校副院长董炯华在接受淮安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组采访时表示:"用大手拉小手,体验西游文化和运河文化,重点感悟西游记文化中的团队精神以及运河文化中的开放风范,让学生在个人素质和能力培养方面获得文化的熏陶和潜移默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