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学校

市楚州实验小学“童眼看校园——学生心中2016年最留念的那十个瞬间”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2017-01-17 字体:

2017年的钟声已悄然敲响,楚州实小的孩子们在对新的一年满怀憧憬的同时,过去的2016年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建校九十周年校庆、上海寻访活动、走进电视台活动……近日,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童眼看校园——学生心中2016年最留念的那十个瞬间"评选揭晓。这一年来,楚州实小人遵循"建设有文化的校园,打造有爱心的老师,培育有创见的学生"的办学理念,采用"以德育立校、以素质兴校、以科研强校、以诚信美校"的办学方略,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全面推动素质教育,打造特色亮点。

      瞬间一:楚州实小喜迎九十华诞

百年风云激荡,九秩薪火相传。今年118日是楚州实小建校九十周年的日子,近段时间,该校校园内充满了欢庆的气氛。《谈丹崖传》首发式、书画家进校园、"美妙课堂"名师教学展示暨高端论坛、校园足球邀请赛、师生篮球赛、校园摄影大赛、校友联欢等系列纪念活动一一开展。

瞬间二:大队有我更精彩

12月份,楚州实小少先队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隆重开展了"大队有我更精彩"大队委竞选系列活动。这项活动参与面广,吸引了全校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整个活动历经宣传发动、竞选笔试、竞选演讲、才艺展示和学校微信公众号投票五个阶段。最后,共产生了王诗宇、李智研、王嫣然、程炜凯等16名大队委员。元月初该校还隆重举行了新一届大队委的任命仪式。面对鲜艳的队旗,新一届大队委员们庄严宣誓: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瞬间三:童绘中国梦 倾情书华章

520上午8时,楚州实小隆重举行了"童绘中国梦•倾情书华章"为主题的千人书画比赛。操场上,200名小书法家挥毫泼墨,80名小画家共绘百米画卷;教室里,各班同学挥舞着手中的画笔,书写着快乐的童年生活,勾勒出一幅幅未来的梦想蓝图;校园里,瀚墨飘香,三千四百余名学生共同参与,共享艺术的美好和快乐!

瞬间四:中国梦圆  童心飞扬

欢歌笑语庆佳节,百态新姿展新颜。530日下午,楚州实小孩子们齐聚一堂,用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来庆祝自己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

整个汇演,节目异彩纷呈,既有活泼欢快的舞蹈,又有铿锵有力的武术表演,更有激情澎湃的诗词朗诵……最后一首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从平时朝夕相处的老师嘴中唱出,让孩子们兴奋地鼓掌,大声地与台上的老师和唱,将演出推向高潮。

瞬间五:"雪龙号,我们来啦!"

今年暑假,楚州实小"红领巾"寻访团的十二名学生代表在王其明总校长、陈大春校长等领导的带领下,专程前往上海浦东的极地考察基地,喜登我国目前唯一的一艘破冰船——"雪龙号",并和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的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来了次亲密接触。活动中,寻访团的孩子们感受到了"雪龙号"威武雄壮的身姿,了解了它先进的导航、定位、自动驾驶和通讯系统等,知道了它南极科学考察的经历。参观结束后,"雪龙号"船长王叔叔特意赶来送行,他嘱托孩子们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他日做祖国的栋梁,并与该校"红领巾"寻访团的师生们合影留念。

瞬间六:《卓识才雄 伟岸丹崖》新书首发式

1012上午,《卓识才雄 伟岸丹崖》新书首发式在楚州实小举行。这本书详细地介绍了民国时期的著名银行家、大陆银行创始人、该校创始人谈丹崖的传奇人生历程。新书由谈丹崖的嫡亲——谈煦撰写。

瞬间七:我们就站在大画家的身旁

928,远道而来的著名书画家和淮安当地书画名家济济一堂,共同参加了楚州实小"书画名家进校园"活动。该校几位"小记者"站在中国"牡丹公主"赵晓霞女士的身旁,切身感受国画大家像变魔术一样,在一张白纸上很洒脱地画出了一朵朵色彩明丽的牡丹花,真是让人震撼、令人难忘的一幕啊!

瞬间八:"小记者"回娘家!

918上午,楚州实小三名校报"小记者"在老师的陪伴下来到了淮安区电视台,参加了一期以儿童为专题的少儿节目"活力星星秀"。

"小记者"们在"活力星星秀"节目主持人"小洋人"姐姐和嘉宾主持人卢星宇叔叔的指引下,先后参观了"淮安区新闻联播"制作组、电视播控中心、数字电视调度中心、广播电台、《民生视线》栏目组等部门。孩子们通过认真观察、仔细倾听、亲身体验等方式,加深了对电视台工作环境的了解,进一步体会到叔叔阿姨们工作的意义和辛苦。    

瞬间九:亲近大自然  感受生活美

春意盎然、百花盛开。在这大好春光里,楚州实小三千四百余名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西楚古城——宿迁,开展"亲近大自然,感受生活美" 社会综合实践活动。

上午,学生们首先参观了西楚霸王——项羽的故里。参观中,他们领略了项王故里具有汉代民居特点,又有宫殿式风格的各种建筑;通过高2.6米,直径1.9米,重8吨的古朴壮观、气势雄伟的霸王鼎上的铭文了解了项羽不朽的历史功绩;感慨那株相传为项羽当年手植古槐。虽经历了二千多年风风雨雨,树貌奇古,枝干苍老,但仍枝繁叶茂,蓬勃挺秀,令人发思古之幽情,被美国一位植物学家喻为"天下第一槐"……

下午,学生们又来到了目前江苏省最大的百鸟园,欣赏了150多名贵品种、1500多对名贵鸟类,了解了它们的相关知识,并观看了小鸟们的精彩表演。

瞬间十:用爱心创造生命的奇迹

五月中旬,当得知四(2)班费远鹏和三(6)班付佳礼两位同学身患重病的消息后,楚州实小少先大队立刻发出倡议:为他们奉献爱心。费远鹏今年11岁,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患颅内肿瘤,在上海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化疗及手术费用需30多万元。付佳礼今年10岁 ,开学初,他感到左腿疼痛,家人带他去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左骨恶性肿瘤(俗称骨癌),在南京医院进行化疗,期间还要进行截肢换骨手术,手术费用高达40万元。整个活动,该校共捐爱心款172146.6元。其中,三(6)张钟阳;五(7)张宇豪等五人获得"五星级爱心大使"称号;一(7)马熙浛;二(8)韩啸宇;三(4)严秉熙;四(7)施晢;六(7)吴怡菲等同学获得"四星级爱心大使"称号;还有近一百名同学获得"三星级爱心大使"称号。

辉煌的2016年已成为美好的回忆,展望全新的2017年,楚州实小人必将用智慧和汗水向着"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目标继续迈进!(王立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