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学校

淮阴师院“微公益”凝聚志愿服务“群力量”

发布时间:2017-02-28 字体: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关爱别人,快乐自己。教科院"微公益"志愿服务队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寒假期间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足迹遍布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取得实效之好,不仅让受助者在寒冬里感受到了淮师教科学子的温暖,更让这种爱的氛围在社会中默默传递。"微公益"志愿服务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更加暖人,广为点"赞",凝聚志愿服务"群力量"。

足迹遍布5省26市,让"爱"更具广度

北至山西,南至贵州,西到湖南,东到上海。教科"微公益"团队秉持志愿服务精神,以小分队形式踏遍了小半个中国,活动范围涉及全国5个省份26市。寒假之初,教科院团委通过"微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申报广泛动员全院学生,以学生家乡所在地为基础,鼓励学生就近组队,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院共申报5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学院立项11个,共计200余名学生投身到"微公益"志愿服务中。

山西太原、湖南衡山、河南驻马店、贵州镇宁、江苏扬中、上海……"微公益"项目在春节期间持续推进,志愿者们在全国多地挥洒炙热青春,活动受到各地区受助者一致点"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图为教科志愿者在常熟市福利院看望特殊儿童。记者 周颖颉 

图为教科志愿者在贵州省镇宁自治县为旅客写春联。记者 燕浓蝶 

关注更多社会群体,让"爱"更具温度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给教科学子深刻的鼓舞,"微公益"志愿服务队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从服务地区、受助群体、受助年龄等多个方面,根据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确定志愿服务内容,加强志愿活动针对性和有效性。 

"微公益"团队以群众实际需要为行动准则,力求"真做""实做"。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婴儿服务中心为新手父母普及育儿知识;在江苏省扬中市西来桥镇老年公寓服务中心新年送福孤寡来人;在淮安市火车站为春运贡献力量;在宿迁市泗洪县阳光幼儿园帮助老师照顾特殊儿童;在江苏省徐州市王集镇村医院义务劳动;在和平镇小学慰问留守儿童,辅导学生学习……"哥哥姐姐,我舍不得你们!""谢谢你们这些孩子啊,我老婆子今天太开心了!""好久没人陪我下棋了,谢谢你们!"志愿者们表示,这些话语就是他们全部的动力和最好的回报。

最是"牵挂"暖人心,身体力行为群众。本次志愿服务的受助群体跨越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民族、不同职业,教科院"微公益"团队始终遵循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实践探索中,关注更多的社会群体,将志愿服务做实,100多位单位负责人、受助个人和学生家长在学生"微公益"信息反馈表上为淮师教科大学生们寄语点"赞"。

图为教科志愿者在南京市社区敬老院陪空巢老人下象棋。记者 薛莹洁 

图为教科志愿者在扬中市西来桥镇敬老院慰问94岁孤寡老人。记者 韦佳岐 

图为教科志愿者为社区阳光心理服务站孩子发放慰问品。记者 许静雯 

彰显扎实专业技能,让"爱"更具厚度

"微公益"团队根据服务群体的实际需求,以专业为基础进行组队。学前教育专业的志愿者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在婴儿服务中心为新手父母普及育儿知识,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位立敏说:"这次志愿服务内容和我的专业息息相关,让我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在幼儿园,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布置园区环境、装饰教室、制作手工模型,宿迁市泗洪县阳光幼儿园园长在评语中写到:淮师教科院学生的专业技能非常扎实,让人刮目相看。小学教育专业的志愿者们在寒假期间深入到扬州市、淮安市多个地区,为当地30余名留守儿童辅导寒假作业、给他们讲故事,陪伴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寒假。小学教育专业志愿者们还发挥所长,在贵州省镇宁自治县火车站为旅客们写春联,给繁忙的春运增添温情。

图为教科志愿者教福利院孩子制作新年贺卡。记者 周颖颉 

图为教科志愿者为宿迁市泗洪县阳光幼儿园的孩子装饰教室。记者 陶福梅 

淮师教科"微公益"志愿服务团队自2016年9月成立以来,以专业知识丰富活动内容、以技能实践创新活动形式,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内容深度化,构建了独具学科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学院统筹之下,精心构思,以专业为基础成立四支行动分队,以"真做""实做"为行动准则,从"微"处显大爱,进一步拓展"广度"、彰显"温度"、挖掘"深度"。该团队现已有成员300余人,开展"小手拉小手""关注留守儿童""中秋诗会""关爱心理健康"等活动10余次,服务范围广、受助群体多、活动形式新、社会美誉度高。(作者:朱诗瑶 审核:戴云 编校: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