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学校

苏食院团委开展“博学·博爱·博行”暑期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01 字体:
    6月30日至7月4日,院团委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与来自印度尼西亚、刚果留学生代表组成的"博学·博爱· 博行"志愿服务队走进淮安市清江浦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共同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学习民间艺术剪绘多彩人生
    脸谱、剪纸是中国的传统艺术。"蓝脸的叫窦尔敦、红脸是关公、黄脸的典韦,还有白脸的曹操",为了让孩子们和留学生了解脸谱的人物形象,多才多艺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边展示,一边细致的讲解,并手把手教他们画轮廓、填图、上色,志愿者并没有给孩子们框条框,而是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孩子们画出了他们心中的京剧脸谱。而剪纸是个"细活",一个细节没处理好就会前功尽弃,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不气馁,反复尝试,一步步突破自我,终于学会了"喜"字、"向日葵"等简单图案。"我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艺术课堂,非常有趣!"刚果(布)留学生王阳讲到!
 "棋"乐融融   "写"出心声 
    志愿者带来了笔墨纸砚和五子棋、象棋,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分成了学写毛笔字小组和下棋小组。写字小组的志愿者从写字的姿势、握笔的动作以及通过通过生动有趣的汉字知识分享,一对一的与孩子们在课堂上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与教授。"在我们的成长经历中,最先感受的是正确而自如地用汉字表达思想的快乐。汉字是中华民族所传承下来的宝贵文化。我们要让这些孩子和正常孩子一样,从学写汉字开始,把方方正正的汉字写好。"志愿服务队的指导老师这样讲到。学下棋小组的志愿者,和孩子们耐心讲解下棋的规则。学写字可以使残障儿童陶冶情操达到心理上的养生;棋艺可以使孩子们的智力得到一定的开发。
学技能促就业
    就业技能是我院面向托养中心长期开展的一项技能课程。我院酒店学院烹饪专业、面点专业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带来了食品雕刻与"品"字蒸饺的制作课堂。通过志愿者的耐心帮助和指导,看到自己精致的"作品","我又学到了一项新的技能",孩子们高兴地讲到。 
学礼仪诵唐诗扬中华传统
    伴着轻柔的古典音乐,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朗诵起唐诗,并向他们讲解其中的蕴意,有利于增强他们的记忆力。志愿者们身着汉服,教孩子们如何正衣冠、作揖和静坐、礼尚往来等日常礼仪规范开启了"国学"小课堂;为了让孩子们更好走入社会、融入社会,志愿者还特意教授了现代礼仪握手、递东西、拥抱等礼仪规范。"能够帮助这些孩子们,非常的开心。我们要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贡献一份力量。"服务队队长这样讲到。
    通过此次志愿活动,不仅充分体现了我院大学生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再次也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