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基层工作 学校

梦想与责任同行 担当与实践并重——江苏省淮阴中学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7 字体: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服务基层的意识,淮阴中学暑期"三下乡"活动在团市委指导下,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努力实现让科学与艺术走进乡村、走进基层、走进生活。

 

笔墨渲染,兴起而舞,动中笑声来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几位热爱绘画和舞蹈的志愿者们希望能够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吹画"、"刮画"和儿童舞,室外夏日炎炎,室内的欢声笑语。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几位热爱绘画和舞蹈的志愿者们希望能够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吹画"、"刮画"和儿童舞,室外夏日炎炎,室内的欢声笑语。

​​     在"吹画"的过程中,初次尝试的孩子屡屡失败,有些孩子的额角都急出了汗水,志愿者们赶紧走到他们身边,手把手教学,一幅一幅"梅花初绽图"开在七月。真是心中有丘壑,下笔如有神呀!

 

      纯黑的黑色就像夜景一般,轻轻握着刮棒,金色光泽一点一点地在黑暗中聚集,最后蔓延成无边的璀璨夜景,如梦幻般的魔术绘画。​      诗歌是语言的舞蹈,那么舞蹈就是身体的诗歌。

琴瑟和鸣,初识音律,宫商角徵羽

一个懂得欣赏音乐的人,一定是一个志趣高雅的人。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艺术欣赏能力,一曲小提琴版的《梁祝》,再一次把传颂了千年的凄婉爱情故事,铺展在了人们的眼前。弹者用心,听者陶醉,一瞬间世界仿佛不再有其他声音,只剩琴声悠扬。

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解小提琴原理和演奏小提琴曲《梁祝》

 

思念萦怀,少年坚强

小朱同学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他成绩优秀,是同学们心中的好榜样,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当和志愿者聊起远在苏州打工的爸爸,言语间都是满满的思念与牵挂。谈起未来,小小年纪已有了自己的目标,希望以后能来到淮阴中学,更要去中国最高的学府清华大学完成自己的大学梦。少年眉宇间更见一股小男子汉般超越了年纪的成熟懂事,而一谈及爸爸日日夜夜的辛劳,少年句句皆是感恩,立志不会辜负爸爸的期望。

亲情陪伴,感受温暖

在短暂而美好的时光里,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手与手相牵,心与心相接。

志愿者在和小朋友们做游戏

 

志愿者们带着小朋友们演情景剧
看谁运的又快又稳
看哪一组配合的最有默契

 

纸短情长,手书心语

古时常说"父母留,子女游",而现在"子女留,父母游"的现象比比皆是,在古寨中心小学、韩桥小学和马头小学,有很多孩子的父母由于外出工作的缘故,独留孩子和老人在家,但是他们是那样的懂事,体谅父母的辛劳。在一张张明信片上,他们用最稚嫩的笔迹,写出最赤诚的话语,最简单的文字,表达出的却是最无尽的情思。

小朋友们充满了对父母思念的明信片

 

"机械手臂",遮风挡雨

志愿者老师在和高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完成了"机械手臂"的制作,同学们看着那灵巧的设计,无不感到惊叹。而我们志愿者们更希望这灵巧的臂膀,可以带着我们爱的力量,在他们没有父母关怀的时候,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给他们遮风挡雨。

志愿者指导小朋友们制作机械手

 

大鹏展翅,翼羽渐丰,穹天梦翱翔

淮阴中学"翔宇社"的志愿者,将飞行器带到了这里,给孩子们揭开了天空的谜题,让他们第一次零距离的感受到飞行的乐趣。孩子们在蓝天白云下一次又一次放飞手中的飞机,看着它们飞向蓝天时,那仰望的侧脸是最美丽的弧度。当志愿者问他们之中有没有人想当飞行员的时候,不少同学举起了小手,拿到志愿者赠送的模型飞机后,觉得自己离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和小朋友们一起放飞梦想

 我的理想——"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孩子们都有别样的体验,不同的孩子也在不同的课程里展现了他们的兴趣所在,有些人被生动有趣的文字所吸引,以后想用笔杆为自己打开一片天地,有些人沉醉于美妙的音乐之中,想和乐符们做一辈子的朋友,有些人被蓝天和白云所吸引,想有一天亲自与他们走近……少年最富有朝气,"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个夏天我们一起聆听少年的最强音!

志愿者精心准备的教学PPT

离别的钟声终要敲响,本本书籍承载着志愿者们对他们的希冀,趣味玩具希望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多色彩,千千阙歌共唱我们的心声。

 

赠送礼物,小朋友感到惊喜和愉悦

 

我们一起唱相亲相爱一家人

看,这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

​我们所展示出来的仅仅是活动的一部分,这也是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的一份贺礼,淮阴中学交继续秉承传统,走出校园,关注基层,关注弱势群众,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将致力于培养全面加特长发展的优秀中学生,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所展示出来的仅仅是活动的一部分,这也是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的一份贺礼,淮阴中学将继续秉承传统,走出校园,关注基层,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将致力于培养全面加特长发展的优秀中学生,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