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保护母亲河

淮师伍豪环保先锋社暑期三下乡:守护美丽盐河,我们共同行动

发布时间:2019-07-05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鼓励当代大学生进行环保调查,宣传人与环境友好相处理论。74日,城环学院伍豪环保先锋志愿服务队赴淮阴区营北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以“守护美丽盐河,我们共同行动”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通过盐河调研、环保宣教、净水实验和环保走秀等方式,进一步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图为志愿者合影 记.JPG

忆盐河,古今底蕴愿犹在

74日上午,伍豪环保先锋社环保志愿者来到淮阴区营北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社区居民分发盐河宣传海报和保护手册,赢得居民们的一致称赞。志愿者们分发海报和手册,在与居民的交流中共同回忆盐河曾经的美丽以及至今仍发挥的巨大作用。随后,邀请居民来到社区中心参加活动。志愿者首先通过PPT,向居民们介绍了盐河的来历和污染现状,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希望居民们看过之后,明白什么叫水域污染,共同拒绝污染。


图为环保时装走秀.jpg



净盐河,今朝智慧在行动

下午,实践团来到了盐河边,同时也邀请了附近居民共同捡拾河边垃圾。捡拾完垃圾后,志愿者向现场居民介绍了环保盐河小故事,居民们听得十分认真,彰显淮安市民共创文明城市的决心。接着,志愿者与居民们共同回到社区中心。志愿者拿出从盐河中取的水样,与小朋友们共同进行了净水实验。小朋友们认真的看着浑浊的河水在石英砂和活性炭的作用下慢慢变清澈的过程,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用PH试纸,共同测试醋、小苏打和河水的酸碱性。实验后,志愿者讲解了实验原理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水资源,以及河水污染后净化的困难。希望通过亲身经历的污染和净化实验,让居民们意识到保护水域的重要性,能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有能力去解决一些小的水域污染。

图为志愿者捡拾垃圾.jpg

图为志愿者宣讲 记.jpg

护盐河,当代青年表决心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共同朗诵环保三字经。通过朗朗上口的三字经,表明志愿者们守护盐河的决心,从小事中体现文明环保的重要性。朗诵结束后,志愿者们为大家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环保T台秀,走秀的服装全部是由生活中的废弃物品制成,展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环保决心和风采,表明保护河流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伍豪环保先锋社开展此次农村水域污染的“三下乡”项目,通过盐河调研、环保宣教、净水实验和环保走秀等方式,进一步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可以让大众意识到保护水域的重要性。青年大学生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身边的人,将环保知识传播给更多的民众,为环保的发展积累更多充满活力的力量。

图为志愿者宣讲PPT.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