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保护母亲河

淮阴师范学院“环洪泽湖生态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

发布时间:2011-08-16 字体:

       第40个世界环境日前夕,第五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获资助项目"环洪泽湖生态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活动启动暨"江苏省环境教育基地"揭牌仪式6月3日上午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当天下午,
"环洪泽湖生态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环保论坛在该校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


                                                                                                                                       团中央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环保合作部部长陆铁钧讲话
 

 

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杨亚军主持仪式


领导共同启动"环洪泽湖生态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项目


淮安市市长助理冯燕、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郑勇为"江苏省教育基地基地"揭牌



 

"绿之源"环保协会会员与领导合影
 


参观项目技术平台-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团中央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环保合作部部长陆铁钧、淮安市市长助理冯燕、市环保局局长张汝华、团市委书记龚晓琴、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郑勇等领导莅临现场,共同启动项目并为"江苏省教育基地基地"揭牌。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杨亚军主持仪式。生科院院长罗玉明、党总支书记孔令文、校团委书记毛广雄和10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仪式上,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郑勇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师生积极开展地方环境保护及省环境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淮安市市长助理冯燕在讲话中代表淮安市,向淮阴师范学院获得"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资助项目以及"江苏环境教育基地"的落成表示祝贺。团中央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环保合作部部长陆铁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赞扬了淮阴师范学院师生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充分肯定"环洪泽湖生态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项目的意义,鼓励广大教师和青年学子们为保护环境积极行动起来,做出更大贡献。
  仪式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并观看了由"绿之源"环保协会组织展示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森林:大自然为您效劳"的动漫及行为艺术展示。
  在下午举行的洪泽湖环保论坛上,淮安市环保局生态处纪健处长、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罗玉明教授分别为师生们做了"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淮安","洪泽湖健康保护与资源利用"为主题的报告,各位环保人士还与师生们就洪泽湖环境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在世界环境日期间,淮阴师范学院"绿之源"环保协会还将举行一系列的环保宣传活动。活动现被《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绿之源"环保协会对周边部分水体进行环境调查

  6月中下旬淮阴师范学院"绿之源"环保协会志愿者对淮安市孙大泓河和镜月湖的水体COD值进行测量。

  会员们向老师学习了水样的采集方法,COD值测定的原理以及COD仪器的使用。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桶做了自制取水器,商讨了取水地点以及学习COD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附1:实验结果

 

  水样1:排污口

  水样2:废弃排污口

  水样3:镜月湖

  水样4:桥北远离排污口

  附2:COD值原理

  化学需氧量(COD)是指用强化学试剂在化学氧化被测废水所含有机物过程中所消耗的氧量。

  在强酸性溶液中,一定量的重铬酸钾氧化水中还原物质;过量的重铬酸钾以试亚铁灵作为指示剂,用硫酸铵溶液回滴,根据用量算出水样中还原性物质消耗氧的量。由于氯离子能与硫酸银作用产生沉淀,影响测定结果,故回流前向水样中加入硫酸汞,使之成为络合物以消除干扰;氯离子含量高于200mg/L的样品先做定量稀释,使含量降低至200mg/L以下,再进行测定。

  用0.25mol/L浓度的重铬酸钾溶液可测定大于50mg/L的COD值,用0.025mol/L浓度的重铬酸钾溶液可测定5 ̄50mg/L的COD值,但准确度较差。

  附3:COD仪器使用方法

  1、开机预热30min,消解器自动升温至165℃。

  2、分别吸取3mL蒸馏水或待测样品置于清洗干净的消解管中,(如样品氯离子含量过高,需加入1mL硫酸汞溶液,摇匀)加入1mL相应浓度氧化剂及5mL催化剂,具塞摇匀。

  3、将消解管依次插入消解炉孔内,盖上防护罩,待温度降至低于设定值后按"消解"键,仪器自动定时消解,消解完毕后蜂鸣器报警。

  4、取出消解管至试管架,自然冷却2min后,再水冷至室温。

  5、根据水样浓度向每支消解管内加入相应的蒸馏水(如测无氯水样,则5~100 mg/L量程加蒸馏水1mL,100~1200 mg/L量程加蒸馏水3mL,1000~2000 mg/L量程加蒸馏水8mL;如测含氯水样,因此前已加入1mL硫酸汞溶液,则5~100 mg/L量程不需加蒸馏水,100~1200 mg/L量程加蒸馏水2mL,1000~2000 mg/L量程加蒸馏水7mL),具塞摇匀, 待测。(参照本说明书P9页"样品测定"处) 

  6、利用键头键选择"选定曲线"功能,按确认键,并用键头键选择所需的标准曲线序号,按"确认"键确认。

  7、选择"测试空白"功能,将已消解好待测的样品空白注入比色皿内,测定其吸光度,待吸光度值稳定后,按"确认"键,仪器自动调零。

  8、选择"测试样品"功能,将已消解好待测的样品注入比色皿内,仪器显示其吸光度及样品的COD值。

                                                                                                                                                                                    COD消解仪

COD仪器测定

 "绿之源"环保协会志愿者开展环保宣讲活动

  7月9日,"绿之源"环保协会志愿者在淮安市洪泽县西顺河镇开展了以"控制面源污染,建设生态洪泽湖"为主题的环保宣讲活动。

  面源污染对于当地的村民而言是一个较陌生的词汇,但在我们大学生志愿者细心讲解下,村民们知道了什么是面源污染以及其危害。"那我们平时该注意点什么呢?"一位村名问道,"可以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量,不随意排放污水等方法"志愿者会细致耐心的讲到。

  同时,志愿者们还深入田间检测土壤进行肥力,并向农民讲解科学的施肥方法,指导他们生态种植。

  通过这次农业面源污染的宣传,提高了当地群众建设生态洪泽湖的决心。同时也增强了志愿者自身也增强了保护环境的意识,为建设生态洪泽湖夯实了基础。

  7月10日《中国教育报》头版、7月12日《中国青年报》第八版、新华网、搜狐网、中国日报网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绿之源"环保协会开展环保主题秀取得圆满成功

  7月10日,"绿之源"环保协会在淮安市洪泽县西顺河镇,举办了一场环保主题秀。

  优美动听的环保歌曲"长江七号爱地球",勾起了乡民对于祖国山水的热爱,唤起了他们对于环境的保护意识;寓意深远的行为艺术展,受到了广大小朋友的欢迎,看着全身裹满塑料的"塑料人",小朋友既好奇又畏惧,纷纷表示要少用塑料袋,不想以后变成台上的"塑料人",此外,"污水之争"、"消逝的的森林"、"变温空调"等行为艺术展,也受到了孩童家长的好评如潮。还有赏心悦目的环保服饰展,幽默横生的相声小品等,博得了村民一阵又一阵掌声。

  在村民们的赞扬声中,本次环保主题秀完美谢幕。此次活动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欢乐,更重要的是向村民宣传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环保知识,提高了他们的环保理念,许多村民表示,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一定会更加注意环保,为建设生态洪泽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7月12日《扬子晚报》C1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