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青少年权益

淮安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发布啦,还有《宝贝自护歌》喔!

发布时间:2018-06-04 字体: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深入践行未成年人保护理念,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团市委联合市检察院开展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评审会和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5月25日召开的评审会,我们邀请了市关工委副主任刘群,省人大代表、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管晓蓉,市政协委员、市中院少年家事庭庭长沙瑞新,市司法局政治部教培处副处长王丽丽,市妇联全国女童保护讲师培训师胡瑜等来自全市未成年人保护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作评委,对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全方位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等方面的优秀典型案例进行了现场评审。最后,全国未检业务专家、省检察院未检办组长周立武对案例分别进行了点评,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

 

5月30日召开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月进,团市委副书记、市预防办主任刘双喜,淮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承业等领导出席,同时我们邀请了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的代表,还有来自新华日报、中国网、人民论坛、中国江苏网、淮安日报、淮海晚报、市广播电台、市电视台等媒体参加会议。

 

 

会上,团市委副书记、市预防办主任刘双喜发布了精选的五起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效应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案例,包括刘某侵害个人信息案——挽救网络"黑客"变身天才"白客";刘某某非法拘禁案——积极作为促和解 举行听证赢公信;张某某猥亵儿童案——精准适用法律,有效打击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王某某、李某某强制猥亵、寻衅滋事案——积极参与校园欺凌犯罪案件惩治预防工作;谢某某强奸案——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全方位综合保护。

 

刘双喜对典型案例的基本案情、具体做法以及典型意义分别进行了深刻的阐述说明。

 

  此次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新闻发布会,旨在以案释法,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拓宽未成年人保护途径与渠道,创新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合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次发布会还结合了检察机关"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组织学生参观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观看了未检工作专题宣传片,并发布了淮安区检察院自创的《宝贝自护歌》MV,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月进对全市未检工作进行了通报,最后,召开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座谈会,大家对未保工作都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高度关注并合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宝贝自护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