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少先队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淮安团市委召开少先队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26 字体:

 1 (1).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和团省委、省少工委部署安排,大力推进全市少先队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于4月23日召开淮安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团市委书记何喆,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市少工委副主任、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负责人陈国兵以及9名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1 (2).png

    何喆书记在讲话中对当前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这一主题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用易于接受的方式激发少年儿童党史学习的热情,向他们讲好“过去的故事”,是各位少先队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的“必修课”。对进一步做好全市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方向。要认清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帮助他们构建党史知识体系,形成理性认知。要明确职责任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深化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更加自觉地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开展爱党教育。要把握内在要求,通过学习教育,使少年儿童弄清楚党的历史“是什么”,知道“为什么学”,更要懂得“怎样学”。

    二是丰富方式方法,拓展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路径。把读党史丛书、讲党史故事、观党史电影、看党史微视频、寻访红色纪念地等作为少先队学党史的主要途径,向少年儿童讲好中国共产党,讲好“儿童化”政治。通过“党史+艺术”“党史+文创”“党史+直播”等新方式,让党史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要用好“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学习平台,采取“集中+自学”“线上+线下”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做到学用结合,思践并重。

    三是突出学史力行,深化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实效。要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的主责主业,针对不同年龄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发挥少先队实践育人优势,依托各类红色资源和实践平台,深入推进“诵读学传”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微队课,推出一些能够让少年儿童参与进来、沉浸其中的实践活动。广大少先队辅导员要积极参与“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落实“梦想改造+”关爱行动,落实“一对一”结对联系要求。要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队礼”的含义。

 1 (3).png

    本次座谈会由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淮安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市少工委副主任、市教育局中小学德育工作负责人陈国兵同志从团教融合、共同推进的角度,对全市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

    9位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分别围绕所在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开展活动时遇到了哪些问题、有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作了交流发言。 

    下一步,团市委、市少工委将继续深化少先队党史教育,结合实际,采取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发扬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