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少先队工作

“石榴籽一家亲”淮安七师手拉手,少先队员心连心——主题队课来了!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体:

1 (1).pn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淮安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少先队手拉手活动的良好成效,努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国家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团市委、市少工委在淮安市天津路小学举办“石榴籽一家亲”主题队课活动,组织天津路小学五(11)中队和第七师胡杨河市125团中学五(2)中队少先队员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线上连线进行互动交流,共同架起近4000公里的“友谊桥”,传递淮安与七师胡杨河市两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情谊。

 1 (2).png

     本次主题队课分为“共唱一首歌”“共收一封信”“共展家乡景”“共奏爱国曲”四个篇章。通过现场讲述、互动分享等方式,引导少先队员们了解彼此家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png

   队课从在两地少先队员一起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中拉开帷幕。嘹亮的歌声增强了少先队员们的团结意识,加深了少先队员们对各民族共同奋斗、繁荣发展的深刻理解。

  1 (4).png

    会上,少先队员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回信。天津路小学和第七师125团中学的少先队员代表分别交流、分享了自己对于新安旅行团光荣历史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感悟,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增长本领,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1 (5).png

    对于天津路小学和第七师125团中学的少先队员来说,对方家乡都是相对陌生的地方,少先队员们通过观看视频短片,分别领略了淮安和七师胡杨河市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细心的队员,还展示了自己的画作与照片,更详细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家乡文化。天津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还读起了前一段时间寄给七师少先队员的书信,真挚邀请七师的小伙伴们来淮做客。

 2.png 

    会上,市青联联合市美协开展“云游艺术展馆”活动,现场为新疆的孩子们展示了10余幅书画作品,并通过线上举行了捐赠仪式,相信满载爱意的书画很快就会传递到远在新疆的孩子们手中,帮助他们实现“书画梦想”、提高审美素养、坚定文化自信。

  2 (2).png

2 (3).png

    活动前,团市委、市少工委组织开展了“青少年书信手拉手活动”,筛选淮安市1278名少先队员与七师胡杨河市1278名少先队员进行了书信结对。队员们有介绍自己的学习生活、家乡景观、梦想愿望的,也有分享自己日常经历的,通过书信与未曾谋面的七师朋友传递着生活的温情与美好。纸短情长,这一封封承载着祝福的信件正翻山越岭,陆续送到七师小朋友们的手上,希望这份情谊能永远在孩子们的心底深深保留,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两地美丽绽放。

  999.jpg

我们生长在祖国母亲的怀抱,

让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