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少先队工作

我市举办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暨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市少先队事业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辅导员专业成长,10月26日-28日,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举办的2021年淮安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暨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展示活动在淮安小学举行。

1 (2).png 

1 (1).png

    江苏省少工委副主任、团省委中少部部长张志方,共青团淮安市委书记何喆,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士东,淮安市文明办副主任王建国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各县区和市直中小学的150名少先队辅导员、部分团队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开班仪式由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主持。

1 (3).png 

    大会首先进行了市第六届少工委委员卸职递补。通过选举,共青团淮安市委书记何喆同志、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士东同志当选新一届市少工委主任。

  1 (4).png

    张志方部长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面小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四五”规划从今年开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开启了新征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本次活动就显得特别有必要、特别有意义。他对参加活动的全体辅导员提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回信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新要求;二是要深入落实《意见》要求,推动新时期少先队事业不断改革创新;三是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强化新时期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1 (5).png

    何喆书记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今年1月31日发布的《意见》和“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我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所有的团队工作者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无尚的荣耀。他对全体参训人员提三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注重学习提升,努力实现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者专职化和专业化。

  2 (1).png

    淮安小学周武校长介绍了淮安小学少先队组织建设成果和学校发展历程;市新安小学团支部书记孙伟明代表全体参训学员发言。

  2 (2).png

    本次培训班上,全国知名少先队工作专家华耀国老师从如何提升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水平的角度出发,作了“搞好2021年辅导员技能展示大赛  引导少先队员学好党史”专题讲座。

 2 (3).png

    中共淮安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蔡泳就“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了宣讲。

 2 (4).png

    本次培训班还举行了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展示。展示内容包括少先队工作基本理论测试、少先队活动案例展示、少先队微队课展示、“红领巾巡讲团”主题宣讲、红领巾校外研学活动展示、红领巾寻访活动案例视频等六个项目。

 2 (5).png 

    培训中,部分少先队辅导员结合本县区或本学校工作实际,分别围绕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构建“红领巾奖章”激励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劳动教育等主题进行优秀活动案例交流分享。

 2 (6).png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市少先队副总辅导员丁涛宣布了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展示评审结果;市少工委副主任、市教育局中小学德育工作负责人陈国兵对做好下一步少先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对近期全市少先队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2 (7).png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淮安少先队辅导员队伍。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和展示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提升技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做好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推动淮安少先队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持续保持全省领先、全国知名。 

    共青团淮安市委、市少工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少年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全面落实少先队根本任务,努力为党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