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少先队工作

淮安市少工委举行省级少先队研究课题开题论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省第八次少代会精神,提升少先队辅导员科研能力,推进淮安少先队工作创新发展,6月17日上午,淮安市少先队省级研究课题在市深圳路小学集中开题。

 1 (1).png

   受邀担任本次课题开题论证专家有江苏省少工委副主任、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张志方,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助理、团省委中少部聂德勇,市少工委副主任、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负责人陈国兵,江苏省少先队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陈浩,江苏省少先队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丁涛等。开题论证会由江苏省少先队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淮安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主持。相关学校分管负责人、课题主持人和课题组核心成员参加开题论证会。市深圳路小学校长高云刚参加开题论证会并致辞。

1 (3).png 

1.jpg

1 (4).png

   今年淮安市获得省级立项的少先队研究课题共有8个,其中一般课题4个,专项课题4个,立项数量位于全省前列。参与本次集中开题的7个课题分别来自市实验小学、工业园区实验学校、周恩来红军小学、淮阴小学、市人民小学白鹭湖校区和市深圳路小学等6所学校。课题选题紧扣新时代少先队根本任务,内容聚焦“红领巾奖章”争章体系构建、少先队助力“双减”、党史学习教育、少先队研学、红色基因传承、少年军校建设、校外少先队建设等当前少先队改革重难点,很有研究价值。会上,各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背景、课题界定、研究现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思路、预期成果等进行了全面阐述。

 1 (2).png

   论证专家组共同对课题选题的前瞻性、实用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实践意义,认为这7个课题抓住当下的热点,紧密联系地域资源、办学特色和队员成长需求来进行研究,选题立意有高度,研究内容有亮点,设计思路有创新,在对少先队员进行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方面均有较好的现实意义。同时,各位专家还就如何进一步强化理论支撑、明晰核心概念、细化课题方案、调整研究方向、充实研究内容、拓展研究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1 (5).png

   许长春希望各课题组要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修改完善课题方案,要瞄准“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努力把课题研究工作做细做实,以此带动全市少先队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市少工委将继续加强课题研究的指导与支持,努力为研究成果的复制推广提供广阔路径。

2.png  

   张志方强调,少先队课题研究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中央省委关于加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贯穿始终,认真落实少先队改革要求,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育人、实践育人优势,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立意要高、方向要明、阐述要清、措施要实,让研究内容更聚焦、研究形式更创新、研究成果更丰富。  

   此次集中开题论证活动为各课题组接下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课题的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各课题组所在学校纷纷表示要以开题活动为起点,以高质量的科研带动少先队工作高品位发展,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淮安少工委将持续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推动少先队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市少先队工作保持全省领先、全国知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