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少先队工作

回信一周年 | 淮安共青团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5-31 字体:

1.png

   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亲切回信、予以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2.jpg

   一年来,团市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调研群团工作时的讲话要求,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抓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少先队工作改革、做好青少年关爱服务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全团全队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卓实的工作成效。

   全市各级团组织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引领青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办成一批党政关心、青年关注的好事实事。团中央第一书记贺军科同志听取新安小学“六一”主题队日活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获评全国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集体11个,国字头荣誉为历年之最;央视新闻联播3次报道淮安共青团工作;发布实施淮安市第一部青年发展规划;全市共青团工作在全省实现了等次跨越,获评争先进位奖;《中国共青团》杂志封面故事聚焦淮安共青团乡村振兴工作;《中国青年报》以《江苏淮安青少年站上党史学习教育“C位”》专题报道淮安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710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建设成为全省示范。

 1 (1).png

   一、高擎旗帜:在赓续精神上用力,筑牢青春向党之魂

   挖掘红色资源,凸显“淮青”特色,着力实现共青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覆盖、全参与、全落实,有力有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组织全市各级团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实境教学、交流研讨等系列活动20余场。9947个团支部以入团仪式、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团课、专题宣讲、实境教学、征文演讲等各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支部整体活跃度100%,参与团员148万余人次。

1 (2).png 

“青年说党史”

 

“青年寻党史”

 

“青年演党史”

 3 (5).png

   二、营造风尚:在融入日常上用力,抓牢政治启蒙之要

   积极运用红领巾宣讲、寻访、研学、英雄中队创建等形式,引导少先队员学习党的历史,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全市少先队469个大队、11756个中队集中开展主题队课,做到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传达全覆盖。

3 (6).png

“主题会”上学党史

 

“研学路”中学党史

 

“诵读声”里学党史

 

 

   三、深化改革:在规范长效上用力,夯实组织建设之基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及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按照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要求,加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全省唯一编印《少先队员成长手册》。

7 (5).png 

规范少先队组织建设 

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

 9 (1).png

完善少先队员激励机制

  9 (2).png

   四、关爱全程:在服务托底上用力,担起助力成长之责

    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成效转化为为青少年服务的务实成果,开展“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系统提升服务青少年水平,让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9 (3).png 

 

淮安市首部青年发展规划 

“青春留淮”行动贴心服务 

   聚焦青年人才服务、淮安大学生来淮留淮,深入推进“雁归留凤”工程,协助市人才办组织开展2021年首届“520”淮安大学生集体毕业典礼、“929”淮安大学生集体开学典礼,今年成功举办云毕业典礼,80余万人在线收看。承办市政府“920”人才日青年集体婚礼,市县联动开展“缘聚青春”青年人才交流联谊活动近100场,让来淮青年人才知淮、爱淮、留淮、建淮。建立“雁归兴淮”高校青年人才联络站,常态化联络淮安籍在外学子3000名,市县联动组织700名大学生开展“暑期实习”,组织1000名大学生“看淮安”,紧密联系、有效服务在淮各大中专院校学子,淮安对青年的亲和度和吸引度进一步提升。

 9 (4).png

“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爱心圆梦 

   聚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这一特殊困境青少年群体,扎实推进省民生实事“梦想小屋”建设,2021年累计募集建设资金995万元,建成“梦想小屋”710个,募资体量、建设数量和群众满意度均位居全省前列;2022年已累计募集建设资金650万元,建成“梦想小屋”733个,超额完成省定700个年度建设任务。开展全市共青团“暖冬行动”暨集中走访慰问活动,累计募集物资40余万元,覆盖受益青少年1800余名。组织“青暖心淮·微爱圆梦”微心愿活动,通过线上发布、认领微心愿,累计帮助近2000名困境儿童完成“梦想清单”。

 9 (5).png

“小青淮”公益夏令营暖心陪伴

 9 (6).png

“法护青春”六大专项行动安心护航

 9 (7).png

9 (8).png

牢记殷切嘱托,不负青春使命

淮安共青团将进一步

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

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

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