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少先队工作

喜报!我市周恩来红军小学五(1)翔宇中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19-01-09 字体:
       日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决定》,我市周恩来红军小学五 (1) 翔宇中队喜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中队)"称号。

学习恩来风范,传承红军精神

 

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五(1)"翔宇中队"是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中队集体,56名队员活泼开朗,充满蓬勃朝气。

该中队取名——"翔宇中队",旨在缅怀开国总理周恩来同志的丰功伟绩,激励队员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培养和造就具有艰苦奋斗精神、顽强拼搏精神。

中队布置——彰显恩来精神

 

为营造温馨的育人环境,增强队员们的集体荣誉感,辅导员引导队员们积极参与中队文化建设。中队教室的墙上贴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几个红色大字,以及周恩来撰写的诗词作品;每期中队黑板报都有一个以"恩来教育"为主题的内容,有时展示队员们的书法、绘画作品,有时分享队员们读周总理故事的心得……

      这些氛围的营造,使队员们更加深入了解周总理,同时,也在他们心中油然而生 "我是红军娃"的自豪感。

特色活动——传承恩来风范

 

中队开展了五个"一起"活动,即"一起读红色书籍" "一起看红色励志影片""一起唱红色歌曲""一起访革命教育基地""一起走红色之路",引导队员们感受到身为"红军娃"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弘扬红军精神。

中队积极开展特色实践活动,把"学习恩来风范,传承红军精神"作为中队文化建设的目标。辅导员抓住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教育契机,组织队员们开展了以"学习周恩来"为主题的众多少先队活动。在"永远的怀念"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43周年活动中,队员代表向周恩来总理的汉白玉雕像敬献花篮,然后全体队员齐声朗诵诗歌《大江歌罢掉头东》和《三字经——颂总理》,深情回顾了周总理大公无私、勤政为民、孜孜不倦的一生,表达了故乡孩子对他的无限思念。

在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之际,辅导员组织队员们在学校"长征园"里开展了"‘红军娃’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队员们在泸定桥的微缩景观前,聆听当年红军抢渡大渡河的战斗故事,亲身体验过"铁索桥"的艰险;在"敌我对抗"比赛环节中,队员们"爬雪山""过草地",体验红军将士的艰难历程,深切感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红军精神。

吃苦在前——培养优秀品质

 五(1)"翔宇中队"的队员们人人肯吃苦、个个有担当。他们用红军不怕吃苦的精神勉励自己,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还主动承担更多任务。打扫教室卫生、给走廊里的绿色植物浇水等,为营造干净、美丽的校园环境出一份力。他们中有的被评为"文明礼仪好少年""自主管理之星",有的获得了学校"十佳‘红军娃’"的称号。

 

 

      在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中队2015年被评为淮安区"周恩来中队",2016年被评为淮安市"周恩来中队",2017年又荣获"江苏省动感中队"称号。多名队员代表学校参加了省、市级的比赛并载誉归来,还有队员获得了"江苏好少年"的光荣称号。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充满期待。五(1)"翔宇中队"的队员们,将继续学习周恩来总理的风范,传承和弘扬红军精神,做新时代的好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