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少先队工作

飘扬的红领巾    飞扬的少年梦——《淮安日报》大篇幅报道淮安少先队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18 字体:
       号外,号外!日前,《淮安日报》大篇幅报道我市少先队工作情况,刊载了《飘扬的红领巾 飞扬的少年梦——写在淮安少先队荣获四项国家级荣誉之际》,下面就让团团带你一起去看看吧~

日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表彰决定,我市分别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全国优秀少先队中队、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项国家级荣誉。荣誉"大满贯",成为近年来淮安少先队工作快速发展的生动注脚,也标志着该工作进一步叫响全国。近年来,淮安团市委、市少工委密切团教协作始终把少先队工作作为呵护少年梦想、助力少年成长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不断探索工作的有效路径和载体,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蓬勃发展。

全国优秀少先队组织:树工作品牌,争全国一流

本次表彰的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中,江苏共有7个少先队大队和7个少先队中队。其中,我市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称号,周恩来红军小学五(1)中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中队"称号。

      走进淮师一附小,校园内书声琅琅,系着红领巾的少年们正在为梦想而发奋读书。"荣获国家级表彰,是对我校少先队工作的肯定,也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抓好少先队工作的决心。"淮师一附小学生发展部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史建安介绍说,近年来,该校重点打造了少先队工作品牌"翔宇鸾娃",实现了少先队活动长程化、序列化、特色化该校不断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建成了队室、鸾娃电视台、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站、鸾娃报、少先队展板、文化长廊、黑板报、班队特色专栏等宣传阵地;组建了各级各类红领巾小社团四百多个,鸾娃航模运动社团荣获"江苏省十佳红领巾社团"称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其中"牵手伟人故里,城乡儿童联谊"项目获全国银奖、"闻香识淮安,品味显匠心 "户外红领巾研学活动获省特等奖、"鸾娃寻梅忆总理"寻访活动微视频获得省特等奖……       荣誉见证努力,付出必有回报。近年来,周恩来红军小学五(1)中队依托周总理家乡的独特优势,以传承周恩来精神为主线,先后开展了"弘扬红军精神,传承恩来风范"的主题教育、"红军娃重走长征路"、"周爷爷故事大家讲"、"周爷爷诗歌大家颂"等系列活动,在引导少先队员通过学习伟人精神汲取成长营养的同时,形成了少先队工作的鲜明特色。"我们将以此次表彰为新的起点,明确更加具体的培养目标,营造更加优良的成长环境,带领少先队员深入学习、传承周恩来精神,帮助他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周恩来红军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赵璐说。

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以大爱之心,助少年成长

目前,我市拥有42万名少先队员、9000名少先队辅导员。特别是近年来,我市探索构建了"1+3+11"(1名市少先队总辅导员、3名副总辅导员、11名市级辅导员)的辅导员队伍新模式,形成了示范引领、层层带动的辅导员工作网络该经验在全国推广。同时,各级团组织和教育部门精心做好辅导员的选拔、聘任、培训管理等工作,配齐配优乡镇总辅导员,推动基层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

      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的段玲老师是我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中的骨干力量他担任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室领衔人、涟水外国语小学总辅导员。在长期的少先队工作中培养了她温婉儒雅,细声慢语的工作气质,言谈举止中充满了对少先队工作的挚爱。"选择辅导员,就是选择奉献。"段玲告诉记者,她不仅担任了18年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还从事了近30年的语文教学工作,在教师和辅导员之间,只有加倍的付出,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担任辅导员期间,段玲利用寒暑假组织农民工子女志愿陪护活动,她带领少先队员涟水县北集中心小学举行城乡手拉手活动,到高沟留守儿童培训点开展女童保护活动,到梁岔希望小学植树,到岔庙中心小学为贫困儿童送温暖,到徐集中心小学开展留守儿童"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一次次活动的背后,她经常加班加点,制定方案、准备活动材料,为了少年的成长,她默默地付出了很多很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好地发挥少先队工作专业优势,做好传帮带工作,培养更多的优秀辅导员,更好地呵护少年成年。"段玲说。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传伟人精神,筑青春梦想

"听到表彰后,特别开心。"如今,品学兼优的少年傅茗媛已从洪泽实验小学顺利考入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得知自己成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后,阳光灿烂的少年难掩心中的喜悦。

      在洪泽实验小学就读期间,傅茗媛曾担任校少先大队宣传委员,2016年6月被评为淮安市"十佳少先队员",并于2017年6月当选省第七届少工委委员。"最喜欢参加少先队组织的寻访活动,可以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说起少先队的学习经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她记忆深刻。在少先队营造的良好环境中,傅茗媛不断成长。据开明中学大队辅导员王一川老师介绍,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傅茗媛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参与少先队活动,表现十分优秀。

据悉,为了培养更多像傅茗媛一样的优秀少年,淮安团市委、少工委等部门作出了很多努力。据淮安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介绍,近年来,我市以"我骄傲,我是周总理故乡红领巾"为主题,推进"领航工程""感恩工程""体验工程""自护工程"四大工程,着力搭建信仰舞台、爱心舞台、成长舞台和平安舞台通过丰富多彩的少先队主题活动,引导全市少先队员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让他们在少先队组织营造的良好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崇高的荣誉给予淮安少先队不断向上的动力。"团市委书记李义翠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以团带队,在教育部门的协作支持下,牢记使命、改革创新,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举措、丰富的成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的良好态势,以新的成效呵护少年成长,让少年梦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