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少先队工作

我市举办2019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8-16 字体:

        8月12日至14日,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共同举办的2019淮安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在市深圳路小学举行。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华耀国,省少工委副主任、团省委中少部部长张志方,团市委书记李义翠,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高荣,市文明办副主任王建国,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蒋寿桐等领导以及全市150余名少先队辅导员参加培训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市少工委副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主持。

 

1.png

2.png

      团市委书记李义翠在讲话中对各位辅导员以及基层少先队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深入领悟新思想新理念,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引领;二是牢牢把握改革发展要求,加强少先队基层基础建设;三是突出专业化高素质,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四是破解工作重难点问题,加强少先队理论实践研究。

3.png

      省少工委副主任、团省委中少部部长张志方对本次培训班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淮安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淮安少先队之所以在全国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源于有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团队,他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要认真学习,加强交流,提高素养,为淮安乃至全省少先队工作更好地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专家讲座、交流讨论、技能展示等,堪称规格高,容量大,收获多,接地气,给各位辅导员带来不一样视听享受和思想冲击。

4.png

      全国著名少先队工作专家华耀国老师、市委党校教务处蔡泳副处长等专家讲座,分别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进行辅导。专家指出,少先队辅导员要聚焦少先队工作主责主业,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扎实推进少先队改革,要探索合适路径和载体培育传承红色基因,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png

      来自一线的“全国优秀辅导员”丁涛老师、淮师一附小学生发展部主任史建安老师分别就《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少先队小干部领导力培养》进行专题辅导,给各位辅导员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为辅导员更好地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7.gif

      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实训展示活动将整个培训活动推向高潮。在短短的两天半时间里,抽主题、分团队、共策划、齐表演。每一支团队都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将少先队的育人价值在活动中充分展示。

8.png

通过这次培训,参训辅导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学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带回学校,分享给更多的辅导员,广泛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加强少先队仪式感教育,规范少先队工作程序和标志标识使用,提升辅导员工作技能,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引领,努力开创淮安少先队工作事业新局面。


8.png

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