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少先队工作

我市喜获全省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金奖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7-12-11 字体:
12月4日至6日,淮安6名少先队优秀辅导员肩负重任,代表全市9000名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与全省其他12个设区市的72名辅导员代表汇聚在淮阴师院第一附属小学,参加由共青团江苏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联合举办的全省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华耀国、柯英,辅导员杂志社总编李沧海,团省委中少部部长张志方,团市委书记许根林,团省委中少部副调研员徐美华,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高荣,团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朱书文等领导和来自贵州、重庆、西安等地的150名少先队辅导员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省第七次少代会工作部署,推动落实少先队改革任务,进一步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综合素质。大赛共设四个项目:少先队基础专业知识笔试、红领巾寻访活动视频展示、辅导员专业技能展示和少先队户外研学活动辅导展示。

大赛首先进行的是少先队专业知识笔试,淮安6位辅导员沉着冷静,认真答题,凭扎实的知识功底荣获了该项团体总分特等奖,其中师院一附小束彥、田甜、市实小李荣荣、淮安小学许兢、人民小学朱磊荣获笔试特等奖;在红领巾寻访活动视频展示中,淮师一附小的《鸾娃寻"梅"忆总理》、淮阴实小的《寻访红色土地,放飞绿色梦想》荣获特等奖,洪泽实小、盱眙实小、涟水外国语小学的寻访视频荣获一等奖,我市荣获该项团体总分特等奖。在辅导员专业技能展示中,我市辅导员团队围绕"动感中队"创建辅导,设计一个为红领巾"小岗位"打COLL的展示活动。活动以发生在淮师一附小的一个真实故事为原形,通过表演、朗诵、歌曲、器乐等形式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的专业技能,活动展示紧扣主题,形式活沷,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赢得评委的一致好评和观众的阵阵喝彩,夺得该项团体总分特等奖第一名,最后还在颁奖仪式上作汇报表演,得到团省委和教育厅领导的高度称赞。



     
 
少先队户外研学活动展示是本次大赛的压轴戏,也是最能体现辅导员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活动。我市辅导员团队以寻访淮扬菜博物馆和淮扬菜名厨李亚东为主线,组织引导队员开展以"味香识淮安,品味显匠心"为主题的小课题研究活动,通过参观、采访、体验、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挖掘淮扬菜的"和、精、清、新"等特点,让队员充分了解淮扬菜的相关知识和制作方法,感受到菜品如人品,做菜如做人,展现了淮扬菜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厚重的人文精神。在展示过程中,辅导员们通过微信、H5等新媒体手段对活动过程进行宣传报道,束彥老师带着两名队员作活动成果展示汇报,主题聚焦、内容丰富、视角独特、形式新颖,体现了辅导员教育思想、辅导智慧和活动艺术,赢得专家评委以及现场观众的啧啧称赞,荣获了该项团体总分特等奖第一名。


      
 本次活动,我市辅导员团队以精彩的展示,出色的表现,一举夺得四项风采展示单项团体特等奖和综合团体金奖,总分位列全省第一,走到了全省的最前列,赢得了掌声,打响了品牌。充分展示出淮安"1+3+11"的少先队辅导员团队建设成果和淮安辅导员通力协作,奋力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


 
 骄人的成绩,源自于一支优秀的团队。在历时三天的比赛中,在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的带领下,陈浩、丁涛、王利、殷建波、王明理、陈火箭等团队辅导成员放弃大量休息时间,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分工协作,集思广益,认真讨论、打磨,为选手在活动中的充分发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朗诵、歌曲、器乐等形式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的专业技能,活动展示紧扣主题,形在历时半个月的集训中,从设计活动每个环节到充分展示,都凝聚了参赛辅导员的智慧和汗水,努力与付出。再获殊荣,享誉全省,身心疲惫的辅导员却倦意全无,有的是却是尽情倾诉。交流畅谈中有精彩的花絮,有激烈的争辩,有真切的感言,有收获的体会,有喜悦的泪水。在总结中提升,在反思中前行,在合作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坚信在团省委、省少工委指导下,在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领导下,全市少先队辅导员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励前行,不负众望,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全国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