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希望工程

淮安外国语学校举行南京大屠杀79周年公祭仪式暨“爱心暖冬”捐赠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16 字体:

1213,一个让每个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七十九年前的今天,日军进占南京城,对我国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长达六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造成三十多万人遇难。2014227,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将1213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多年来每到这一天,我国多数城市都会举行相关纪念活动。

密布的阴云遮不住警笛长鸣,冰冷的寒雨浇不息爱心涌动。1213日上午,淮安外国语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在操场上举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七十九周年公祭仪式暨"爱心暖冬"捐赠活动。共青团淮安区委周志勇书记、淮安区教育局团委许刚书记到淮外调研工作,并出席本次活动。

铭记国耻,祭奠逝者

活动伊始,警笛鸣响,全体师生在主持人陈骁、陈曦同学的带领下,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死难的同胞们致以深切的哀悼,全体默哀一分钟。"前世不忘,后世之师。"我们要始终铭记"落后就要挨打"这一沉痛的历史教训,向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的宣誓: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勤奋学习,不断进取,让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以强者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决不让那历史的悲剧重演。同时,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浑厚有力的国歌声缓缓升起。

淮安外国语学校分管德育工作的陆怀珍副校长做题为《铭记国耻,祭奠逝者,肩负责任,立志报国》的发言。在讲话中,陆校长带着沉痛的心情用一个个刺耳的数字回顾了"南京大屠杀"的国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陆校长告诉同学们要以正确的态度去认识历史,纪念不是一味地宣泄仇恨,而是要有一种忧患意识、自强精神和责任担当。陆校长列举了国人对历史的淡漠,和日本人自律的"可怕"进行对比,提醒师生要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优点,从而提高自身素质,提升民族竞争力。陆校长希望全体学子都要牢记这段屈辱史,发愤图强,励志报国,用智慧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途锐意起航,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去书写新的篇章。

肩负责任,立志报国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今天,又将有一批政治思想好,学习勤奋刻苦,积极要求上进的优秀青年加入团组织,成为了光荣的共青团员。校团委书记杨丽丽宣读关于发展2016年新团员的批复。她提醒新团员,入团是崭新的起点,而不是奋斗的终点,每个团员都应更加努力地履行团员的义务,承担团员的责任,为更多的同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以此为荣,带动其他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学共同进步,永远保持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让团徽在胸前永远闪光!新团员们郑重地在自己的胸前佩戴起团徽,并在团员代表初三(12)班陈曦同学的带领下,举起自己的右拳,面对鲜艳的共青团团旗郑重地许下自己的誓言。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祝贺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又迈开了一大步。



爱心暖冬,播撒真情

献出一份爱心,温暖世间真情。淮外将1213定为"爱心慈善日",取其谐音"要爱要善",从而以此为德育载体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爱和善的教育。据悉,校团委于128通过广播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共同加入到"爱心慈善日"活动中来。倡议一经发出,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慷慨解囊,踊跃地捐款,有的同学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零花钱毫不犹豫地捐了出来,为经济困难的人奉上自己的一片爱心。

尽管天空中飘了星星点点的雪花,但浇不灭我们的热情。爱心捐赠活动现场,全校师生员工一颗颗跳动的心在火红色跑道的映衬下更加炽热。伴随着歌曲《爱的奉献》的温馨的旋律,在全校师生的热切瞩目下,共青团淮安区委周志勇书记、淮安区教育局团委许刚书记、翔宇教育集团副总校长淮安外国语学校校长朱建文率先走向捐款箱,分别捐款1000元。随后淮外校务委员会成员曹国柱副校长、张宁生副校长、陆怀珍副校长、赵树青副校长、张明根校长助理等领导和行政会议全体成员依次上台捐款。接着各个备课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各班级代表上台将自己的爱心善款庄重地投进了捐款箱。

淮安外国语学校慈善总会此次"爱心暖冬"慈善捐赠活动后,第一时间将公布善款,评出"爱心团队"、"爱心大使"若干名,并把善款及时应用到贫困学子帮扶、遭遇重大疾病的个人和困难家庭救助,以及突发灾害应急救助等方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爱,能凝聚人心和力量;爱,能让即将枯萎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爱,能让世界的每个角落写满了真诚与温馨。爱心没有厚薄,奉献没有大小,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这个冬天将不再寒冷。

此次活动,不仅提醒同学们勿忘国耻、铭记历史,更激发了同学们内心深沉的爱国思想。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刻苦发愤,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