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希望工程

淮师教科院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7 字体:
        78日,淮阴师范学院"寻访最美乡村教师"实践团走进淮安市盱眙县希望小学开展"追寻青春足迹  逐梦乡村教育"主题活动。

   扎根乡村二十八载,教书育人献其半生

   荣获首届"感动盱眙十大道德楷模"、当选"江苏好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的接兴国老师向教科院志愿者们讲述了自己扎根乡村教育的荆棘经历;分享自己在乡村一线任教的感触:一、作为一名教师,要保持满腔工作热情、脚踏实地教学,二、要让学生喜欢你和你的课堂,三、要做一名有责任心得教师,四、对待生活和教学要满怀幸福感



盱眙县希望小学,是江苏省第一所希望小学历年来,一直以"爱心文化"办学。接兴国老师也是将自己的爱心传送着:竭尽所能帮助乡村留守儿童,注册了全国第一家以普通教师命名的"盱眙县兴国工作室"去帮助贫困学生。教科院党委书记周友士表示:淮师教科学子应要向接兴国老师学习,成为一名用自己真情实感的爱浇灌学生、培育学生的人民教师。

   教科学子深入课堂,领悟乡村教师精神

来自淮阴师院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教育技术专业的20余名"准教师"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到小学课堂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沿着周爷爷的足迹前进"主题活动,为30余名乡村留守儿童带来丰富、有趣的课堂教学。


志愿者以微课的形式带领小学们了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周恩来:通过讲述周恩来故事,传达恩来精神;向小学生们展示剪刻纸脸谱作品,讲授唐诗宋词,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发挥自身特长,表演口风琴语与葫芦合奏,并进行简单教学:最后志愿者和小学生们开展了趣味运动会,两人三足、萝卜蹲的游戏让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志愿者们从那些青春明艳的笑容里深刻体会到了深入基层教学乡村教师的价值所在,能够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意义所在。

   师生共话乡村教育 无私奉献薪火相传

志愿者们与接兴国进行了采访交流。采访前,志愿者们参观了兴国工作室,张玲焱为接兴国献花表达教科院学生的敬佩之情。问及乡村教师最需要的品质,他表示,一是扎实的基本功,二是专业的文化素养,三是对学生的爱心。为了让学生能够更有利于学习,他做起了几十个学生的"代理爸爸",他笑言,这不仅为了孩子们的发展,也为了孩子们的父母考虑让他们在外挣钱更踏实,他早已习惯了与孩子们朝夕相处,这样的陪伴让他的生活更为充实。谈及乡村教育的人才流失,他深感对于建立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的重要性,提出教师要不断提升自我的要求。张玲焱表示,寻访最美乡村教师,就是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让教科学子接受这份精神的引领,从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志愿者们通过寻访最美教师,深入乡村课堂,共话乡村教育,将追求卓越、一专多能始终贯穿于活动中,多方面、多层次的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基层教育。近年来,教科院已举办五季寻访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开创了暑期实践的新模式,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