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希望来吧

金湖县留守儿童走进魔方世界

发布时间:2018-11-13 字体:
        11月3日下午,金湖县志愿者协会、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老师们和30多名孩子及其家长们准时来到了平安路社区,参加"阳光少年 畅学社区"公益周末课堂活动,此次活动由王宽芬老师带领小朋友认识魔方,玩转魔方。
       首先,王老师首先出示三大益智玩具:华容道、九连环和魔方,接着重点介绍了魔方。魔方又叫魔术方块,也称鲁比克方块,是匈牙利厄尔诺·鲁比克教授在1974年发明的。 本节课认识的重点就是魔方的无穷变化。
       接下来王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了多种多样的魔方,有正阶魔方如:三阶魔方、四阶魔方、五阶魔方等等,还认识了异型魔方和镜面魔方,让孩子们从外形上一看就知道是什么魔方。
       认识魔方的结构是非常有必要的,王老师采用了认一认、说一说、指一指的方法进行教学,孩子们很快能认识魔方的中心块、棱块和角块,这在魔方复原的过程中找目标块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魔方复原的环节,王老师教孩子用"层先法"还原三阶魔方的第一层,先对好一朵小花,再变成白色十字,最后底角复原。孩子们年龄虽小,但在老师的指导下,较好的完成了魔方的一层复原任务。看到亲手复原的魔方,孩子们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高兴得手舞足蹈,甚至叫出声来。
      此次活动,孩子们认识了魔方,也学会复原了一层魔方,感受到学魔方能提高观察力、专注力、增强记忆力,使头脑更灵活更聪明。(王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