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希望来吧

金湖城南实验小学:留守儿童“周末课堂”提升专注力

发布时间:2018-05-28 字体:
      5月19日下午,金湖县平安路社区的"周末课堂"里,二十多名留守儿童在监护人的陪伴下体验心灵之旅----专注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城南实验小学资深心理老师王宽芬老师主持,围绕"专注的力量"这一主题展开。专注力是孩子学习和做事能否成功的关键,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良好的专注力,将是孩子实现人生腾飞的翅膀。王老师以《吴义的故事》导入本课内容,引发学生思考并引导学生从自身角度出发,自我反思与剖析存在的问题。随后以下棋的两位学生的学习成果的对比,让学生发现专注的力量,由此导出应对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的解决方法。她通过提问、游戏设计、方法示范等策略,引导家长学会怎样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向家长们展示了在心理学研究中已被普遍认同的提高注意力的方法,如倒读课文、走迷宫、舒尔特方格等。课堂上,孩子们积极思考与尝试,踊跃参与其中,特别是做游戏的方式让他们深切体会到专注的力量。下课前,王老师要求学生将本课所学带回家,以自身的力量感染周围的人,将专注的力量传递下去!也希望家长们能将老师所传方法应用于孩子以后的教育实践中。
      在这节针对小学生注意力培养问题的心理活动课上,王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情感变化,寓教于乐,还充分给予学生鼓励,提高其课堂参与度,让他们真正爱上心理活动课!(王宽芬 杨爱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