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青年志愿者

淮师教科院暑期三下乡:春风化雨 细润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17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大学生的回信中,深情嘱咐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当代青年群体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为不断加强自身素养、提升自身能力,淮阴师范学院教科院的志愿者们展开一系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以身立教   以爱育人

义务支教期间,志愿者分别走访盱眙县希望小学和渔民子弟小学的接兴国、张国凡两位优秀乡村教师。志愿者来到赵集镇渔民子弟学校,身为校长的张国凡向志愿者讲述自己的办学经历。忆往昔,他坦言:当时办学条件、办学环境的艰苦是无法想象的,但我坚持办学,我们渔民的孩子需要接受教育。问及师范生在校期间怎样提升能力,他强调,务必要加强实践锻炼,投身教学第一线。在随后的走访中,盱眙县希望小学的接兴国热情接待了志愿者们,和志愿者们分享了他在乡村一线任教的感触和经历:作为一名教师,要保持满腔工作热情,脚踏实地教学,要让学生喜欢你和你的课堂,要做一名有责任心教师,对待生活和教学要满怀幸福感

筑梦乡村   助学成长

泥泞小道、斑驳墙壁前的方寸之地,就是志愿者们尽情展示的舞台,一场准备已久的小型文艺演出给孩子们带去美的体验,唐诗宋词中领悟中华文化之大美;"恩来"微课里仰观伟人传奇一生。葫芦丝与口风琴的合奏让孩子们接触新鲜乐器,感受音符的魅力,志愿者们更是将国粹——脸谱带入乡村,邀请孩子共同创作。他们还给孩子们普及了安全教育知识,讲解有关心肺复苏的流程及注意点,给学生普及自护、自救知识并引导学生一起感受急救过程。课堂之余,一场趣味运动会正等着孩子们的加入,两人三足、萝卜蹲、爱的抱抱等一系列体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到了小组协作的重要性与体育活动带来的欢乐。

心系教育   薪火相传

"知难而上,执着追求"是新基础教育所强调的研究精神,也是乡村基层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追求,不仅是一种实践追求,更是自我提高的追求。在此次支教过程中,张国凡、接兴国都提到了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的重要性,乡村教师应具备更强的耐心、责任感,吃苦耐劳,发扬风格,做学校的多面手,学生的"万金油"。当前,乡村教师人才紧缺、教育资源匮乏是乡村教育面临最严重的问题,淮阴师范学院教科院多年来坚持开设乡村定向班级,秉承一专多能的教育理念,致力向乡村输送一批学科兴趣浓、专业素质高的人才,鼓励学生深入基层、服务乡村,实现自我价值,提高周边乡村教育质量。

教科院"三下乡"暑期支教活动已开展五期,以寻访优秀教师和乡村支教的形式,致力于培养一大批爱乡土、知乡音、近乡情,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一线教师。同时,促进师范生义务支教与留守儿童关爱教育之间的良性互动,同推进乡村卓越教师模式新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