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品牌工作 青年志愿者

淮师教科院开展“星火支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7 字体:

为实现教育精准扶贫、支持乡村教育、输送稳定的补充师资,让更多师范生走出校门、走进乡小,77日下午,教科院暑期社会实践"星火支教"团队一行20余人,秉承"从教为农"的精神,前往渔民子弟小学进行教学活动。



    寻访最美   明心笃志

1999年开始,从三间石棉瓦搭起的简易房,到用从自家房上拆下的砖头盖起的五间瓦房、十间瓦房,再到200968日带着101个学生离开湖滩正式上岸,进入党委、政府建起的公办小学,赵集镇渔民子弟学校校长张国凡走过了十余年的艰辛办学之路。"现在回想,我也不知道这十多年是怎么走过来的 。"张国凡在渔民子弟学校的旧址上,向志愿者讲述自己的办学经历,他衷心希望能有更多乡村教师扎根基层。面对资源的匮乏,乡村教师应具备更强的耐心、责任感,吃苦耐劳,发扬风格,做学校的多面手,学生的"万金油"。他建议,师范生在校期间要加强实践锻炼,投身教学第一线,改进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谈到学生,张国凡是骄傲的,渔民子弟学校建成后,每年都有学生被省重点中学录取。面对外界的赞美,他坦言:伟大不是创造出来的,是在平凡中积累。了解了张国凡的事迹之后,小教专业的黄馨漪感触良多,她说:张校长的事迹深深触动了我,我希望以后也能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乡村教师,去引领乡村小学里的孩子学习知识,给予他们更多帮助。



      品读诗词   细说恩来         

   细雨丝丝,书声阵阵,河边垂柳下,淮师志愿者曹宇、王娇给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堂语文课,板书上细品《小池》与《水调歌头》的意境,一字一句纠正普通话的发音。"轰隆隆,小火车进站啦!"今年正值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志愿者黄馨漪以火车进站的形式,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关于"恩来精神"的微课,她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为引,将总理传奇的一生娓娓道来。微课结束后,渔民子弟小学学生刘延正说:我以后也要像周爷爷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文体实践   走进乡村

为增强学习的趣味性,扩展课堂形式,志愿者们还准备了一场小型的文艺演出,由颜雪与成梦带来了葫芦丝与口风琴的合奏,并邀请学生一同演奏,让孩子们接触新鲜乐器,感受音符的魅力。志愿者王丽敏、钱琴向学生们介绍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脸谱,并展示事先做好的脸谱成品,看到五彩缤纷的脸谱,同学们的积极性高涨,围着志愿者动手实践了起来,在志愿者的帮助与指导下共同完成飞屋环游记彩色画作品。此外,董孟媛、朱亮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他们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向同学们普及了安全教育知识,志愿者利用假人以实际操作的形式向学生重点讲解有关心肺复苏的流程及注意点,给学生普及自护、自救知识并引导学生一起感受急救过程。

   教科院"寻访最美乡村教师"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了五期,已有更多的师生积极投身于乡村教育的一线。党委副书记戴云表示:寻访最美乡村教师系列动既可以发挥大学生与留守儿童之间的时空相近、心理相亲、情感相融的优势,还可以探索建立由地方政府、高校、乡村小学三方协同,支教志愿者、支教学校和家庭协作的留守儿童关爱教育体系,促进师范生义务支教与留守儿童关爱教育之间的良性互动,从而协同推进乡村卓越教师模式新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