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加油站

普法在路上,守护未成年人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21 字体:
  



专注未成年人保护

      六年前,郑律师机缘巧合受理了海珠区一个"猥亵"的案例,在当中他就发现未成年人法律意识薄弱,不懂用法律保护自己。

 

 

      而郑律师最早介入普法也是因为2年前的一个"校园欺凌"案例,因为这件案让他意识到:被害人不敢维护权利、打人的孩子若无其事、家长不负责任、学校处理态度不积极等等,整个事件各部分环节用法不够成熟。所以,应该把重点摆在普法,进而预防未成年犯罪以及被侵害。



青少年普法活动


      为了增强未成年普法保护,自去年5月至今,律协和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了以律师为班底的"法制同行志愿服务队"。到了今年,广州团市委委托承办了"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广州市未成年人普法课件大赛活动,通过各方联合发文公检法司、教育、团系统等部门,选送优秀课件比赛,最终共征集104个课件,经过2轮层层选拔,选出22个优秀课件送进校园给广大未成年人学习。目前为止,课件已走进290个校园,受众学生达7万多名。郑律师欣慰地见证了很多未成年人对"律师"行业的改观和对法律意识的增强。

如何预防性侵害

      对于青少年性侵害,最重要的是预防,我们应该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进行不同年龄段的性安全知识学习,增强未成年自身自我保护意识。比如:遭到公车性骚扰,应该离开一步,问:"你是谁?"你在干嘛?我不认识你?"提高辨识度,寻求帮助。



 

      如若遇到严重的性侵,首先要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最好保留证据;同时未成年人应该预防去危险的地方,拒绝陌生人的不当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