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加油站

普法漫画:社区服刑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8-11-21 字体:
 

案例一

      社区服刑人员曾某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未经批准,于2017年9月26日至28日擅自离开五指山市外出至海口市。五指山市司法局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决定给予曾某警告。


案例二

      社区服刑人员陈某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于2018年9月25日、26日、21日,数次不接司法所工作人员电话,在1个小时内也未作出回应。五指山市司法局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决定给予陈某警告。


案例三

      社区服刑人员黄某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未按时到司法所报到,未参加社区服务、集中教育,未向司法所提交个人思想汇报,经教育后仍不改正。五指山市司法局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二十条之规定,向五指山市公安局提请治安处罚。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四款之规定,给予黄某行政拘留五日,并处200元罚款的处罚。


案例四

      社区服刑人员陈某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曾因未经批准擅自离开五指山市外出到儋州市,且未按规定到司法所报到,分别于2017年3月和2017年6月被五指山市司法局给予警告,累计警告二次。经教育后仍不改正。于2017年7月至8月未经批准擅自离开五指山市外出至儋州市,且未按规定到司法所报到参加学习教育和社区服务。五指山市司法局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和第五款的规定和《海南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第七十二条第二款和第五款的规定,向五指山市人民法院提请撤销陈某缓刑的建议。市人民法院对社区服刑人员陈某作出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的决定。


      社区服刑人员必须遵守《社区矫正实施办法》,除了这四个案例外,还有哪些行为是禁止的?普法员整理了部分高发的违规行为,快来看看吧。

(一)不按规定参加教育学习,经教育仍不改正的


(二)无特殊原因不送交思想情况汇报,经教育仍不送交的


(三)不按规定参加社区服务活动,经教育仍不改正的


(四)违反关于报告、会客、外出、居住地变更规定的


(五)未在规定时间内到司法所报到的



(六)一年内违反社区矫正机构信息化核查规定三次(含)以上的


(七)保外就医的社区矫正人员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提交病情复查情况



(八)走访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本人及家庭情况,
经教育仍不改正的


(来源:五指山普法原创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