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加油站

支教日记:放弃全世界至少还有你值得我珍惜

发布时间:2019-02-20 字体:
        如果说,我最喜欢的歌是《至少还有你》,那么,我最喜欢也是最无法忘记的版本一定是那群孩子们唱的。10月29日,是他们快乐成长的一天,更是拨动我心弦,让我永生难忘的一天。

 安徽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姜晓京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姜晓京 供图

  与往常一样,周一下午的第三节课是初一(12)班的政治课。课上,孩子们活泼吵闹却十分机灵聪敏,所以我有时忍不住生气,却又格外喜欢。第一次月考之后,班里换了座位安排,几个平时比较调皮的男孩子坐在了一起。果然,上课不过几分钟,这几个孩子就开始按捺不住,虽说是在积极回应我的问题,可不举手也不起立,只是坐在座位上大喊,扰乱了整个课堂的秩序。考虑到孩子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我出言提醒:"同学们,有想说的请举手回答。"我的善意提醒被孩子们无视了,他们甚至从大声回答问题变成了大声说话。无可奈何,我最后只能让这几个孩子站起来,并第二次提醒课堂纪律的重要性,课堂时间不能浪费在一次次的维护纪律上。但这一次的提醒又被他们无视了,我觉得不能再放纵他们了。板下脸,沉下声,我让几个男孩一起站到了教室的最后面。"你们还记不记得最开始曾经承诺过我什么?你们答应过不会扰乱纪律会好好上课,你们做到了吗?你们这样吵还想不想上课!"他们开始低下头不再出声,而一直好好听课的其他孩子此时也低头沉默。

  课堂终于安静了。快下课的时候,看着这些认真学习的孩子,我想对他们说抱歉,至少今天我的严厉和批评不应该是对着他们的。缓和下语气,我对着这些孩子们表达了歉意:"这节课的气氛不够和谐,我应该承担责任。"在孩子们或紧张或沉默的眼神中,我走出课堂走向下一个班级。那时我已经不生任何孩子的气,我相信他们会改正错误。

安徽师范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姜晓京所教班级的孩子们。姜晓京 供图

  晚上开完教师会议,我又来到了12班。出乎意料的是,所有孩子们看到我都开心地大喊:"政治老师回来了!"我吃惊的看着越来越多的孩子跑出来簇拥着我,叽叽喳喳地告诉我,他们怕我不再来上课专门去找了班主任认错,甚至准备第二天到家向我道歉。几个上课违反纪律的男孩子不好意思地塞给我道歉的小纸条,女孩子们拉着我走进班级偷偷告诉我,他们学了一首歌要唱给我听。班长带领孩子们一起大声唱起我最喜欢的歌《至少还有你》。孩子们的真诚、懂事、知错就改实在太过难得。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忍不住眼泪在眼眶打转,忍不住哽咽,因为我无法想象当离开时,我会有多么不舍得这些真挚、纯粹的孩子。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而你在这里,就是生命的奇迹。"这是我最喜欢的歌。因为这首歌铭刻了这一年里让我永生无法忘记的珍贵记忆。唱起这首歌,我就想起了那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安徽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 姜晓京)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