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加油站

普法漫画|你可知道,醉酒后开车将被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

发布时间:2019-11-28 字体:

 1 (4).png


   根据法律规定,喝酒后开车上路,如果血液中酒精(乙醇)含量≧80mg/100mL,则会被认定为醉酒驾车,将触犯危险驾驶罪,面临六个月以下的拘役,并处罚金。同时,只要醉酒后开车上路,则无论被抓获时是睡着了还是停在路边,均已构成本罪。本案中小王为了耍帅醉酒后驾驶摩托车上路,且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07.4mg/100mL,已经远超≧80mg/100mL,无论小王被抓时是否睡着、是否停在路边,小王的行为都已经构成了危险驾驶罪,将面临四个月拘役,并处罚金。为了耍一时的帅气,换来四个月的牢狱之灾,那又何必。

   此外,必须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拒绝血液酒精含量测试,抽气测试也是可以直接作为定罪标准的。所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碰到酒精检测,需全面配合警方工作。

  

法条指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 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 从事校车业务或这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 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阀值与检验》(GB19522-2010)第4项,醉酒后驾车的血液酒精含量阀值为≧80mg/10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