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加油站

青年创客李申:被团中央第一书记点赞后

发布时间:2015-10-26 字体: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吴楚)"李申是谁?"这两天,朋友圈里纷纷打听,因为一则消息刷屏了: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在青年之声平台回复网友李申的提问,在"双创周"期间为创业青年点赞喝彩。  
  李申,22岁,北京电影学院大四学生,目前正保留学籍创业,也就是俗称的"休学创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18岁创立"桃李帮",最开始这只是一个公益组织,汇聚清华、北大、人大等高校学子为高中学生填报高考志愿提供咨询服务;逐步发展成立公司,有了衍生产品,为大学生提供"Pre职场"的培训;到如今,专注于文化传媒类非标准化人才的招聘和培训业务。  
  一身牛仔装,背双肩书包,戴框架眼镜,李申走在校园里看起来就是个普通学生。但是被团队成员戏称为"帮主"的他,谈吐间的淡定有着超出同龄人的稳重。他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上的留言,这样说:  
  "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我们创业青年提供有力的支撑,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鼓舞。但其中的有些政策,对于我们普通创业青年来讲,看得见,摸不着,落实起来还有难度,请问团中央能不能帮忙协调,推动政策落地实施,让每一个创业青年都能感受到国家对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另外,共青团组织接下来会推出哪些举措,来激励和扶持创业青年群体?"  
  "我就抱着试一下的态度问的,没想到真的有回复,而且是团中央第一书记回我。"10月21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约访李申时,他正和他的合伙人梦娜去清华x-lab谈一个合作项目,秦宜智的回复不仅让他感到意外,更让他的合伙人吃惊。梦娜向记者转述当时的情景:"我说,‘你肯定是骗我的吧,你能不能不吹牛!’我真以为他开玩笑!"她大笑。"但知道这事儿真的之后,还蛮开心的!团中央和社会各界都这么支持青年创业,让我们更有信心坚定走下去。"
  26岁的梦娜,曾是北京一家电视台的编导,扔掉稳定的饭碗,挥别光鲜的工作,成为"桃李帮"的合伙人,她坦言最大的不适应,是"从甲方变成乙方"心理上的变化。"虽然有困难,但我迷恋创业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还有踏实直接地帮助到别人的感觉。"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正应当成为青春奋斗的主旋律。我为你们的青春梦想喝彩,为你们对梦想的坚守点赞!"秦宜智在青年之声平台这样回复,他点赞的不止是李申一个人,更是青年"创客"李申们。
  记者在清华x-lab的空间里,见到了更多的"李申们",他们有的是在校创业,有的是兼职创业,有的是辞职创业:
  30岁的冰洋,博士后在职创业,研发智能打印设备目前已经试投产,他说:"学术是慢活儿,我希望能通过创业更直接地改变世界。"
  27岁的子涵和24岁的忆雪分别从知名互联网公司和大型国企辞职创业,创立"她本营",致力于女性科技创业孵化加速器,她们说:"女孩儿也能创业,年轻就是要闯。"
  28岁的西平,通过一个最简单的点子和最普通的微信平台,建立了"我想认识你"O2O社区,目前已聚集了活跃用户30余万。
  ……   
  清华x-lab作为当前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众创空间之一,已经为超过1万人次的青年学生提供各类讲座、比赛、交流和实践活动,近800个创业项目入驻,注册企业的项目直接带动的就业超5000人,所有注册公司的项目融资金额已经突破5亿元人民币。而像这样的众创空间,正呈燎原之势发展,上海、深圳、杭州、南京、武汉、苏州、成都……到处有创客身影!
  "前两天清华x-lab受邀参加首届‘双创周’的创客整整拉了两辆大巴,浩浩荡荡开去中关村",李申用略微夸张的语气,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他们在活动现场看到了李克强总理,总理罕见打破既定流程,起身走上演讲台发表即席演讲,他说"双创精神正在塑造当代中国人的新品格"。两天后,他们还在新闻中看到,远在大洋彼岸访英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冒雨出席中英创意产业展……
  正如一个青年创客所言,身处当下,很难不被这氛围所感染,"空气中都弥漫一种味道,这种味道叫做‘创’,不创业,不创新,没创意,你都觉得对不起这个时代!"  
  当然,也不是不存在问题,李申们提得就很尖锐:保留学籍创业期间的保险问题能不能帮忙解决?评上了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奖金为什么迟迟不能发放到位?
  好在,秦宜智的回复给了李申们极大信心:"共青团是党领导的青年人自己的组织,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翻译’解读给广大青年,帮助推动政策有效对接落地,服务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是‘当好桥梁’的价值体现。"
  言必行,行必果。在21日上午举行的"创青春·创未来:中国青年创业创新论坛",秦宜智担任主持人,不仅用语言更用行动诠释了怎样"当好桥梁",如何紧紧联结起青年与政党、青年与社会、青年与导师——场内,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青年创业导师俞敏洪、毛大庆,学者易鹏、廉思等,与现场500余名青年近距离交流互动,解读创业政策,凝聚创业共识;场外,"创青春"创业大赛、"领头雁"培养计划、"青年之声"创业服务联盟……更多举措正一项项落细落小落实帮扶青年创客李申们。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双创"就是当代中国青年最好的际遇和机缘。夜色下,中关村高楼里的灯光,彻夜不灭。走在路上,路灯拉长身影,兴奋劲儿过去之后,李申更笃定了:"‘智者不是等待机会,而是创造机会’,创客呢?不仅创造机会,更创造改变世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