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加油站

于天罡:《道德经》为生活和未来播下高尚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5-11-25 字体: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 月 14日上午,"青年之声"国学大讲堂第九期公益讲座在中国灯都——广东中山市古镇镇正式开讲。老子研究专家、吉林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吉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于天罡,为在场青少年讲授了老子《道德经》的智慧。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中国青年网古镇 11 月 15 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 "我经常会被问到这样几个问题:什么是国学?国学为什么会在今天这么热呢?学《道德经》和《论语》到底有什么用?" 11 月 14 日,"青年之声"青少年国学大讲堂第九期公益讲座走进中国灯都——广东中山市古镇镇,老子研究专家、吉林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吉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于天罡一开讲,就用三个很实际的问题,抓住了在场 300 多名中小学生、教师、家长以及青年的注意力。

  "国学就是我们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很多人一听国学,就会想到孔子,我今天就想和大家讲讲孔子的老师——老子。"于天罡回答,"老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揭示了我们现在人类个体和整体的生存困境,也给出了如何摆脱这些困境的答案,只是我们现在的很多人没有心思和动力去读这些经典,更不知道他的智慧所在了。这就是我们现在学习经典的意义,不是要复古,而是要用古人的智慧和情怀去看待我们今天的现状,找到解决的办法"。

  于天罡认为,老子的思想对中华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老子思想中的"道",探究了很多本源性的东西,值得现代的人去深挖其中的智慧。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于天罡为在场的听众详细讲解了老子之"道"的本原性、规律性、真理性及其普遍性和实践性,为在场很多青少年解答了思想上的困惑。于天罡的幽默分析与讲解,不时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广东省中山市古镇初中初一学生吴艺琳,不停地在台下做笔记,她要记下于天罡提到的那些经典名言和故事,回去查阅和进行深入的学习。

  "青年之声"青少年国学大讲堂第九期公益讲座吸引了 300多名中小学生、教师、家长以及青年前来聆听。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身边的小伙伴,每天都会看微信、玩儿微博,常常觉得自己已经懂得了很多知识,有时候就会不好好听讲、看书了。"吴艺琳发现的这个问题,于天罡给出了答案:网络环境使现代人的知识和思想呈现出碎片化的特征,特别是对于青少年,过多地沉浸在信息过载的碎片化生活环境中,看似每天在接受大量的信息,但是没有一种体系性的思想和本源性的来路,他们看似什么都懂、什么都知道,但是知识却形不成体系,思想的根扎不下,也建立不起完整的人格,离文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于天罡认为,新闻里常常报道的中国人在国外的景区乱丢垃圾、大声喧哗、乱闯红灯,这是一种道德缺失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