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加油站

“90后”韦明川:让梦想搭载卫星一起“飞天”

发布时间:2016-10-12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十三五"的征程中,各战线各领域有为青年担纲着中坚力量。"出彩90后"、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团员、团干部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此,中国青年网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良好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基层青年典型,特别推出"青春建功十三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卫星发射。本人供图

   他,孩提时就对太空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长大后,发射卫星是他一直不曾停歇的梦想;如今,他和他的团队创下新纪录——将我国首颗由高校学子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纳卫星"紫丁香二号"送上天!这一消息得到了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并在网络和新媒体持续"发酵",在社会产生了热烈反响。那年,他仅24岁。

  他,就是哈工大航天学院2014级博士,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负责人——韦明川。

 

  韦明川工作照。本人供图

  多少人眼里的不可思议   他却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丁香寻夙梦,神箭裂苍穹。2015年9月20日7时01分,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随着"10,9,8…… 2,1,发射!"的倒数计时,耸立的发射架上传来阵阵轰鸣,火箭破空而去,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这枚火箭是长征六号,它将20颗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的发射记录。

  其中,由韦明川为总设计师和测控负责人研发的"紫丁香二号"就在这20颗卫星之中。"紫丁香二号"重12公斤,对探索微纳卫星在未来航天装备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是我国首颗由高校学生自主设计、研制与管控的微纳卫星,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国内第一次使用远红外长波对地成像、国内第一次配备ADS-B、AIS宽频接收机、国内第一次打造飞行软件试验平台。

  提到卫星总设计师,人们脑海中往往出现的是年过半百的航天精英。谁又能想到,韦明川是一个"90后"呢?

  韦明川从小就对物理和航天有着浓厚的兴趣,中学时代就在创新实践和电子信息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他的兴趣体现在实践操作上,经常会用攒的钱购买无线电、电阻等一些配件,然后自己研究、组装。2009年,韦明川通过自主招生考入了哈工大,学校里浓郁的科研氛围,让他仿佛走入科技的殿堂。

  2009年12月15日,中国首颗业余无线电通信卫星"希望一号"发射成功的消息让他为之一振,萌生了自己动手研制小卫星的梦想,当时,他才大二。韦明川悄悄地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几个好友,但大家嘘声一片。"你听说过哪个大学让学生研发卫星?还能发射?"大家的否定让他有点动摇,于是他又试探着找到平时谈得来的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老师们一致力挺,"咱们学校向来欢迎‘爱做梦’的学生,别动摇,这是件好事。"有了老师的鼓励,2010年,韦明川找到朋友们,开始着手研究研发卫星的可能性。

  卫星研制过程中,韦明川尝遍了人间五味,却对其中的"苦"感受尤为深刻。面对每一次的新任务,都像是进入了陌生的迷宫,模棱两可的基本概念,毫无头绪的工程实验,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生疏的知识迅速谙熟成为能灵活运用的理论,然后再将理论付诸实际,这无疑是一系列严峻的挑战。只要在学校,韦明川几乎就是长在了哈工大卫星技术研究所,一心一意投入到紫丁香系列纳卫星的研制上,整天都忙着跟团队一起工作,只有半夜是自己的时间,查资料、读文献,充实提高自己。有时候,他会因为一个小小的问题而整夜失眠,在深夜时返回实验室反复钻研和琢磨。那个时候,几乎没人相信他们会坚持做下去,更不会相信卫星能发射出去。这个过程是孤独而痛苦的。

  当卫星发射成功,在地面站里工作的同学和来观摩的老师们情不自禁的欢呼起来,大家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当初一个人的梦想成为一个团队的梦想,并且梦想真的实现了。鲜花和掌声将韦明川包围,同学们说:"你真牛,都是总师了,你这可是把梦做到了天上!"他谦虚地说:"我的航天梦才刚刚开始,我离真正的总师差得很远,我还要继续努力。"

  "成功的那一刻,我有几秒钟的走神,突然想起刚起步时我的梦想被很多人质疑,如今只用短短的5年,它已经发射升空了!"他向记者回忆道,"当一切留存于记忆中,回忆起来,却也有一丝甘甜在心中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