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加油站

立心做事 青年承先生之志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6-11-18 字体:

伫立在北京中山公园中的孙中山塑像。中国青年网记者白梦帆 摄  

  伫立在北京中山公园中的孙中山塑像。中国青年网记者白梦帆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张思怡 白梦帆) 立冬刚过,11月北京中山公园的银杏树下,游客络绎不绝地驻足观看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览。孙中山先生塑像的底座上,镌刻着"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永垂不朽",庄严肃穆之感油然而生。

  150年前的11月12日,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生于广东香山(今中山市),纵观他的一生,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更为后世留下取之不尽的思想财富。

  "创业之路"布满荆棘 革命伉俪矢志不渝

  若把孙中山先生比作创业者,他的"创业之路则布满荆棘。北京中山堂孙书文说:"他四处游说、不被理解、数次遭遇诬陷、同保皇派论战、被外国政府驱逐……他进行的斗争,是艰苦卓绝的。"一份份史料、一次次追忆,无不体现着孙中山先生民主革命的艰辛历程。

  谈及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孙书文说:"我们有很多可以继承的地方,比如他在重新解释三民主义后,这对革命是非常有利的。他同时也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才有了国共第一次合作。"

  "共产党一再强调中国共产党是继承了孙中山开创的革命事业的忠实继承者,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有过相关的论述,"孙书文说:"我们对他的思想继承下来并有所发展、有所改进,就更完善了振兴中华的精神。"

  孙书文告诉记者,今年的纪念活动主要以继承和弘扬孙中山的爱国思想为主题。而日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观看"孙中山与华侨华人"图片展时也曾表示:"传承发扬是对孙中山先生的最好缅怀。"

  北京宋庆龄故居主题展览。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北京宋庆龄故居主题展览。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今年恰逢宋庆龄逝世35周年纪念。宋庆龄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青年时代追随孙中山,她献身革命,在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定地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奋斗终生。

  "孙中山的思想也有许多是体现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比如世界大同、天下为公,宋庆龄也一直对此有着强烈的信念。共产党人一直是为人民、为老百姓的,这和孙中山的思想有许多相同之处,她目睹了几个时期共产党为人民所做的一切,并在新中国成立前应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邀请来到北京,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和革命,她是一位非常伟大的女性。"孙书文说。
    心怀伟略绘宏图 孙中山的中国梦逐步实现

  "振兴中华"是中国梦的源头,在孙中山先生的雄韬伟略中,他有着许许多多的美好愿景,而在今天都在逐步实现。对此,孙书文说:"打倒帝国主义实现民族独立已经实现,这是三民主义的首要;第二个是民权,比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这些都是把权力交给人民的具体体现;第三是民生主义,百姓安居乐业、实现全面小康、‘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伟大的中国梦,都是跟民生和振兴中华紧密相连的。"

  孙中山先生还曾在辛亥革命后一直强调:"今共和初成,兴实业实为救贫之药剂,为当今莫要之政策",全国"四万万同胞应同心同德,力图建设,以谋富强",并亲自制定出了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国民经济建设方案——《实业计划》。

  计划中涵盖了修建南北大海港、修筑五大铁路系统、修建全国公路网、整修江河水道、用科技发展农业、以机器开发矿业与兴办各种轻工业等六大计划,是他第一次在中国人民面前展现了一幅实现国民经济全面现代化,以赶超世界先进国家的宏伟蓝图。

  如今,我们在孙中山先生的设想之下不断努力,取得辉煌成就。"‘高铁’已经开启了铁路新的时代。东方大港、北方大港等也都已建成。他的计划是长远的,但是后代在不断开拓去超越这个目标。"孙书文说。

  敬告青年立心做大事 祖国统一必是人心所向

  孙中山国事遗嘱及家事遗嘱原版照片。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孙中山国事遗嘱及家事遗嘱原版照片。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爱国是孙中山重要思想的其中之一。"孙书文认为:"当今时代,年轻人最应该学习的是他‘天下为公’的思想品格。"

  "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这是孙中山先生遗嘱中的一句话,他将希望寄托于"唤起民众",这同样是他爱国之心的表现。

  孙中山曾在《广州岭南学生欢迎会的演说》时对青年学生说:"古今人物之名望的高大,不是在他所做的官大,是在他所做的事业成功。如果一件事业能够成功,便能够享大名。所以我劝诸君立志,是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

  在演说里,孙中山先生还曾提到立志要合乎中国国情。"诸君应该立志,想一种什么方法来救贫就弱,这种志愿,是人人应该要立的。要大家担负救贫就弱的责任,去超度同胞。"

  演讲最后,他更是着重强调:"我贡献诸君的,就是要诸君立志,要有国民的大志气,专心做一件事,帮助国家变成富强。"而如何图国家的富强,孙中山则要求青年学生必须振作精神,团结一致,不可自私自利,"只知道自己到什么地位,不知道国家到什么地位"。

  孙中山先生的这段演讲在当今时代对青年仍然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才能引导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将个人前途同祖国命运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向前。"秉承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情怀、革命思想和不断进取的精神,青年当‘立心做事’,携手奋进助力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孙书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