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加油站

做喷涌在人民群众心底的“热泉”——话剧《热泉》在青年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共鸣

发布时间:2017-02-28 字体:

李培斌将来自群众的称誉视为最为宝贵的人生财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李川 刘芊芊) 在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曾流传着一句口头语:"有难事,找培斌。"多年间,这句话曾体现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于服务人民的热忱和激情,也体现着百姓乡亲对于一位普通乡镇司法干部的信任和感怀。然而,如今人们只能在记忆中追寻李培斌的心路历程,追忆他心系群众朴实而不凡的一生。

  2015年10月15日,原大同市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李培斌因连续多日加班工作,突发疾病因公殉职。李培斌带着未尽的心愿离去,留下了无限情怀。如今,一部为纪念李培斌而创作的话剧《热泉》相继在山西、北京上映巡演,让"李培斌"的一言一行再次萦绕在观众的眼前心中。

  2月22日至24日,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在京联合举办话剧《热泉》专场演出,近3000名青年党员干部从艺术作品中感受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李培斌的奋斗历程和公仆情怀。

  李培斌把心沉在基层,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编剧演员说:李培斌心系百姓,他的生命犹如"热泉",源远流长!

  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与大同市文化局联合出品的话剧《热泉》取材于原大同市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李培斌同志生前的真实故事,艺术地再现了他面对干群情、夫妻情、父女情、师徒情的大爱抉择,面临金钱、权力、使命、生死的各种考验,自觉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精神追求,塑造了一名共产党员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心暖群众的时代先锋形象,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2016年年初,国家一级编剧、空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编导室主任王俭受邀创作剧本,"为了深刻了解李培斌,当时我就下基层去他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对李培斌事迹进行采访,积累了大量素材。这个过程中,我也深深被李培斌这个人物留下来的闪光精神、风采和口碑所打动。"王俭回忆道。

  为了创作出李培斌真实而感人的艺术形象,王俭抓住了"情"这条主线,"他对老百姓的深情,对这片生他养他土地的深情,还有他的父女情、夫妻情、师徒情等等,处处从情落点,力图以情动人。"王俭说,创作的过程充满了激情,从采访到最终剧本定稿,前后总共不到一个月时间。

  面对女儿出嫁,李培斌非常幸福、激动,"乐乐,爸做梦都在盼着这一天哪,盼着我能亲手拉着我小棉袄的手,送她出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我的创作历来都是先动心后动笔,当我沉浸到李培斌的精神世界中,沉浸到普通民众对李培斌的缅怀中,我被深深打动,是含着热泪去完成《热泉》这个剧本的。"王俭感慨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不理成大事,没有爱就没有调解。"这是李培斌生前经常讲到的一句话。为了真实诠释出鲜活而饱满的李培斌,山西省大同市歌舞剧院演员张晋不仅走入李培斌的家庭去了解他生前的点点滴滴,而且反复观看关于李培斌的视听资料,力求从内心情感深处真切感受李培斌的精神世界。

  "演好李培斌是有难度的,宫晓东导演曾说过,‘李培斌是你们的乡亲,他用生命诠释了他热爱的事业,你们用什么来诠释你们的角色?’"张晋说,作为专业演员,他们都尽心尽力把握好、创作好每个人物,真正走进李培斌的内心世界去贴近他、诠释他。

  "我们每一次演出也都在落泪,就像那句诗,‘为什么我们总是眼含热泪,因为我们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要展现李培斌的生前事迹,要把这部戏演的像是一股真正的热泉一样,滚烫地在舞台上喷涌出来,让这股热流去激励和影响更多的人,这是我们的追求。"张晋说道。

  面对强拆占地,李培斌怒斥道,"我和宋大娘的关系,就是秧苗和土地的关系!共产党代表老百姓,我是老百姓的代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而对于山西省大同市歌舞剧院演员张建英而言,要诠释好李培斌的妻子杜润梅这个角色更是存有难度。"一个男人如果在事业上做出一番成绩,肯定是和背后有个支持他理解他的妻子分不开的,我觉得杜润梅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妻子。"张建英说,为了演好杜润梅这个角色,她两次前往拜访,又通过微信时时沟通,逐渐对杜润梅本人和这个角色加深了解。

  "经过现实生活中的沟通和微信互动,我渐渐了解杜润梅的为人,知道该如何把她的善良、包容,对丈夫、女儿的理解和爱如何塑造出来,其实杜润梅和李培斌是有共同的追求和价值观的,这是她一如既往几十年如一日支持她的根本原因。"张建英介绍道。

  在张建英看来,她通过诠释杜润梅这个角色将李培斌的高大形象树立起来,通过夫妻间、父女间、母女间的情感交织和冲突,更能把李培斌这种大公无私、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展示出来。

  李培斌因病溘然离世,把短暂而不凡的人生轨迹镌刻在广袤的塞北大地,诠释了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青年党员说:党员要做群众百姓心底的"热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话剧《热泉》演出过程中,剧情每到高潮处都会引发青年党员们的热烈掌声,感情每到激鸣处随处可见他们频频拭泪。

  剧中,李培斌讲述祖孙三人故事的情景给来自《人民政协报社》的徐金玉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爷爷解放战争受过伤、抗美援朝立过功,为了不给国家添负担回家当上了普通农民;年事已高的父亲担任村长20多年,为了对得起村民的信任甘做村中最操心最劳累的人;李培斌和爷爷、父亲就像一根藤上结的瓜……他们身上体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厚的爱国热情和无私的为民情怀。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年轻干部一定会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工作人员孙进军则感慨道,"李培斌成为时代楷模,离不开家人和亲友的支持。《热泉》告诉我们,良好家风对一名党员干部有多重要。即使住遍了破窑洞、旧窑洞、漏雨的窑洞、快塌的窑洞,家里穷得只剩下了荣誉证书,他都不为利益所动、不为权势所怯,成为一个纯粹的人。心好的老婆、善解人意的女儿、不图名利的徒弟,都是他坚强的后盾。"

  演出前夕,青年党团员们在话剧《热泉》宣传展板前与团旗合影。团中央宣传部供图

  青年艺术家高亚麟表示,根据真人真事创编戏剧作品难度很大,话剧《热泉》生动刻画了李培斌对家庭的负疚,对人民的热爱,对工作的担当,可贵之处在于从普通中展现了他的不平凡。他说:"《热泉》的戏剧美感和情感力量都非常震撼,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原创巨作,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看到这部优秀作品,感动更多的人。作为文艺战线的工作者,我们将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多优秀的文化作品,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尽一份力!"

  "如今党员干部已经不用带头去冒枪林弹雨,也不用带头勒紧裤腰带,连给群众办点实事都做不到,那就该被老百姓戳脊梁骨。"李培斌的话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团中央宣传部工作人员张宇说,"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在和平年代尤为重要。身处群团改革大潮,我们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当‘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在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等工作中,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青年朋友们心底的‘热泉’。"

话剧《热泉》演出现场,青年党员们被李培斌事迹深深感动。团中央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共青团中央邀请话剧《热泉》来京演出,将其作为青年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因为它不仅是一部艺术精品,更是一场生动的党课。这堂党课中,有为党为民绝对忠诚的坚定,有接济群众穷困自己的舍得,有面对危险舍我其谁的担当,还有淡泊名利修身正己的清廉,对青年党员干部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教育。

  对此,中直机关团工委书记吴佳松深有感慨地说,"李培斌的优秀事迹通过话剧艺术生动地表达出来,感人至深,激励我们做好本职,践行使命。"按照共青团中央的安排,话剧《热泉》还将作为"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陆续走进高校、军队、机关、企业与各界青年见面,让广大青年在感受文化魅力的同时,更加了解党,更加相信党,发自内心地愿意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