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加油站

金砖正年轻 青年期待共创第二个“金色十年”

发布时间:2017-09-08 字体: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见习记者 刘喆 王思雨 记者 宋晨 实习记者 钱赞恩) 9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总结了过去十年金砖五国的发展成果,有力地回应了"金砖失色、褪色"的片面解读。同时,还勾画了未来十年金砖五国的发展愿景,为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指明了前进方向。

  过去十年,青年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感受到金砖合作的力量,未来十年,更深入广泛的金砖合作,也会让更多的青年受益。

  回首过去 五国携手 获得感满满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在过去十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虽然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但是金砖五国立足国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十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经济的飞速发展,让"走出去"变得更加自信。

  "‘中国菜’在印度是如时尚潮流一般的存在。"中国政法大学赴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交流的魏逸茗对记者说,哪怕是乡间完全没有接触过中国菜的餐馆也会把"中国菜"作为自己的招牌,"餐厅桌上的桌垫介绍着十二生肖,除了告知各年份对应的属相,还揭示了各生肖对应的‘命格’。"中印之间的饮食文化交流由此可见一斑。魏逸茗说,"从餐桌上的握手相携,我更期待着未来共沐和谐友爱之风。"

  在魏逸茗看来,中印文化其实是有相通之处的,印度人供奉猴神哈奴曼,每周二都会前去庙宇向哈奴曼做礼拜。印度人相信哈奴曼能够赋予人面对一切困难与挑战的勇气。哈奴曼与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中孙悟空的形象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是人身猴头的神,在传说中也都有类似的起源。

  第七批援塞舌尔项目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谭周纯带领项目组成员在当地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把针灸、推拿等中医传统疗法带到了那里。谭周纯表示,当地因为饮食和气候的关系,关节疼痛和软组织损伤发病率比较高,而针灸对这类病痛的治疗效果佷好,所以这种中医疗法很受欢迎。中塞两国建交已有41周年,两国关系已成为国际关系中大国与小国和睦相处、平等合作的典范。"中国青年海外服务项目塞舌尔计划到今年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项目从起步到成熟,为促进中塞友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谭周纯希望能贡献自己所学,向塞舌尔人民普及中医文化。  

 谭周纯(左一)与部分患者在送行餐会上的合影。本人供图

  放眼未来 包容多元发展 爱拼才会赢

  习近平主席表示,回首过去,是为了总结经验,找准前进的方向。过去十年,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金砖精神,是金砖国家的共同价值追求,在国际社会上也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认同。

  习近平主席表示,未来十年,要继续深化金砖合作。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方兴未艾,青年创新创业热情高涨。有数据显示在2016年,金砖五国有超过1600万家企业建立,每天有4万家企业成立,说明了创业之活跃,人数也是越来越多。

  91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许泽玮表示,"青年创新创业对国家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金砖各国高度关注的焦点。前不久,金砖国家一致通过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其中提到,推动金砖五国设立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伙伴关系。如今,创业已是时代的主旋律,是金砖国家青年实现理想抱负、体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

  许泽玮认为,未来十年,国际间可以开展更多的投资合作平台,形成联盟,减少跨国间的阻碍。他表示,年轻人要相信梦想,现在社会充满了创业的可能,以后会有更多商业机会。"比如说中国有庞大的用户,但是其他国家或许有更多其他优势,所以更应该互补。遍布全国全世界的创业可能,给创业者提供了零成本的办公室和最低的税收。"

  

 2017年7月25日下午的金砖国家青年论坛讨论会上,中方代表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泽玮发表演讲。

  金砖国家是世界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代表,而金砖国家的年轻人也代表着不同的文化,并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在加快国际经济发展,解决全球性问题这些方面,大家的愿望是一致的。

  许泽玮说,"当前,金砖国家的青年处在非常好的历史时间点上,最大的优势是机会多。这是我们作为一个金砖国家青年最幸运的地方。我们应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把握发展机遇,增进彼此交流,做金砖国家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传递友谊的使者和务实合作的推动者。"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对下一个"金色十年",谭周纯也有着自己的期待。"塞舌尔除了医疗、电力、音乐教育、体育、网络等部门以外,在农业、港口工程、建筑、酒店行业、旅游、海洋渔业、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人才缺口。希望下一个十年,中塞两国能够加深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援塞项目能够更细化。同时,也能在人才输出和交流方面加大合作。"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面向未来,中国青年必将与金砖国家的青年一起努力,让金砖合作的成果惠及五国乃至全球人民。千年潮未落,风起正扬帆。金砖五国正值青春年少,未来十年,青年亦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