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喜报!我市5个青年集体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体:

    为选树典型、表彰先进,经综合考察、逐级推报、择优评选、社会公示,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决定,命名在2019—2020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周期中,符合创建条件且表现突出的创建集体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近年来,淮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缴存职工和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在为民惠企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树文明形象,创一流服务,当行业标兵,展青春风采”的服务品牌。

    设立人工专席“速接办”。在全省中率先在市12345政府便民热线设立住房公积金人工专席,专人专岗专业化回应群众诉求,实现政策咨询在线答、疑难问题立即回,自2020年9月13日专席运行至2021年8月底,共解答群众咨询公积金问题36197个,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提高热线服务效率。

    增设服务网点“就近办”。为方便单位和职工就近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打通住房公积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大厅根据缴存单位分布情况科学选址,在清江浦区民生大厦设置代办点,自2020年5月清江浦区代办点运行至2021年上半年,共办理贷款业务844笔、发放贷款3.41亿元,办理提取业务737笔、提取金额3660.1万元。

    延伸贷款受理“现场办”。进一步前移服务,把贷款业务受理延伸到按揭合作楼盘营销中心,在商品房销售签约现场设立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受理接待点,帮助购房职工梳理贷款业务相关资料,现场受理贷款申请。2020年度,在市区星雨华府、融侨安澜园等7家按揭合作项目售楼处设置贷款受理点,共受理贷款申请168笔8068万元。

    推进常规业务“网上办”。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动力,以“不见面”审批为引领,以便民惠民为目标,以“互联网+公积金”为载体,不断拓宽业务办理渠道,优化整合资源,实现更多业务“一张网”办理。已实现单位21项住房公积金业务网厅办、个人8项提取业务手机办,目前全市90%住房公积金业务类型已实现“不见面”办理。2021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网上提取业务1.65万笔,占全部提取业务的41.05%;网上汇缴1.27万笔、汇缴金额11.17亿元,占比分别为32.03%、50.48%,切实让群众不跑腿。

    深化减证便民 “立即办”。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购房贷款5个工作日办结。对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的各类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进行全面清理,取消市内转移等4项业务单位盖章环节,减少提取贷款15项重复证明,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提供住房情况证明,取消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身份证复印件,推行继承提取由公证改为声明。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成立于2002年12月,是全国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妇幼健康重点学科、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单位、江苏省儿童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职工小家”“江苏省先进助残集体”等荣誉。集体拥有成员43名,其中博士硕士10名,党员12名,35岁以下青年占职工总数的81%,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

    立足本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儿童康复科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特殊儿童,在正常同龄人尽情奔跑、享受快乐童年的年纪,他们背负的却是“脑瘫”、“肢体残疾”、“智力低下”、“自闭症”等沉重的社会标签。面对这样一群“折翼天使”,集体的使命已不止于医疗和康复,更是给予心灵慰藉、生活希望。集体现已为来自本地区及周边省市近万名脑损伤患儿进行系统康复干预,治疗总有效率96%以上,水平达到省内领先,国内一流。

    敬业奉献,干一行、爱一行。集体服务的特殊儿童,大多数是无法正常入学的,因此对于孩子们来说,这里更像是一座“爱的校园”,他们都叫青年们“老师”。今年教师节,集体事迹——儿童康复科的特殊“老师”,被央视新闻、中国共青团网等多个中央媒体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以爱之名,开启公益之旅。2010年,集体启动“天使有梦”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每个月,青年们会抽出至少1天的休息时间,带领孩子走进动物园、海洋馆,去认识自然;带领他们去商场超市,体验购物的乐趣;带领他们和其他小朋友一起郊游,感受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友善,鼓励他们勇敢地融入社会;还为难以正常上学的孩子举办别样的“毕业典礼”,体验成长的仪式感……项目曾获“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提名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淮安市优秀志愿服务”等荣誉,号手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十大医德标兵”“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润物无声,天使之爱在延续。如今,很多康复多年的孩子,不仅自己实现了梦想,还耳濡目染地感受爱、奉献爱。他们化身小小志愿者,在闲暇帮助青年一起服务其他特殊儿童。

  2 (2).png

    淮安海关报关大厅现有关员13人,平均年龄32.3岁,青年关员占报关大厅窗口关员的77%,其中 8名为中共党员。近年来,在海关总署、南京海关的坚强领导下,淮安海关报关大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两级海关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海关一线岗位拼搏奋斗、建功立业、实现价值,为守护国门安全、服务改革开放作出了卓越贡献,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企业、群众的高度赞扬,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省级青年文明号。

    一、立足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

    一是坚守政治本色。充分利用周总理故乡独有的红色资源,组织报关大厅青年关员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等实境课堂,创新开展支部“家文化”建设,切实擦亮“伟人故里金钥匙”党建品牌。二是永葆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为民服务情怀,严格按照上级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精简通关流程和环节,2020年报关大厅窗口实现零投诉、办事满意率达100%。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各类延伸服务,在关区率先推出单证寄递服务,年均递出3000余份证书;积极参与“101%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2020年组织上门现场服务30余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0余个,赴重点县区、园区开展宣讲40余次。三是奉守廉洁自律。持之以恒加强青年关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全面提升作风建设。根据报关大厅窗口工作特点,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持续开展“以案为鉴,严守纪律”专题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藩篱;强化“微违规行为”考核,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

    二、建功新海关,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坚持以素质提升为基础。牢固树立“靠学习立身、靠素质进步”的理念,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学习沙龙等活动,努力成为适应社会主义新海关建设要求的有为青年。2019年以来,组织了小组学习研讨37次,13人全部通过了执法资格考试。二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重点。青年关员们顺应时代变革,积极承担改革重任,持续推动淮安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和先出区后报关业务改革,2020年为企业年节约成本3500多万元;创新企业“户籍式”管理,新增3家AEO高级认证企业,高认企业占比南京关区前列,工作经验获推广。三是坚持以服务发展为目标。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落实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围绕淮安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积极参与航空货运枢纽、跨境电商等课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5个,为地方发展提供海关方案,获得地方领导批示肯定9人次。持续压缩通关时间,2020年12月底通报压缩比为56.7%,位列关区前列,2019年获总关领导批示并在关区推广经验。推进两步申报工作,两步申报比率位列关区第一。开展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2019年以来加班超400人次。

    三、坚持奉献社会意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积极参与到社区援助服务等重大活动,经常与市级机关团工委、团市委开展志愿者活动,先后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多年来,报关大厅关员自发捐款成立了扶贫济困基金,共捐款达50000多元,用于定向帮扶困难儿童。二是积极弘扬社会美德。广大青年关员主动走出报关大厅,积极融入社会,自觉带头践行周恩来“五德”精神,组织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精准扶贫等系列工作。 

 

    中铁四局四公司淮安东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两年多以来,这支新一代青年铁军队伍活跃在苏北高铁战线上,为实现淮安人民高铁梦而奉献青春。“16个月完成20亿元产值”淮安高铁东站综合客运枢纽是在建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和规划宁淮铁路的交汇点,建成后将成为苏北最重要的铁路运输枢纽,其中四公司主要负责淮安东站站前广场施工,项目部需要在16个月内完成20亿的产值任务,其中还有华东区域在建最大深基坑施工,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部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员都是青年员工,包括时任项目经理罗支贵,也是一名80后青年干部。他们组建了青年QC小组、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监督岗和青年志愿服队,从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现场管理等方面推动施工进度,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因为拼抢工期,2019年的春节我们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但考虑到新毕业大学生可能会不适应,所以我们当时是允许他们回家的,令我们感动的是所有新分配大学生不仅无一人请假,而且纷纷主动要求留在工地。”罗支贵说道。因为淮安工期紧张,即使妻子怀孕待产,罗支贵也未能抽出时间回家陪伴左右。工期紧张,现场管控安全压力大,2018年新分配大学生高道勇直接搬进来工地集装箱,一住就是一年,从桩基到承台、墩身、从连续梁到桥面铺装等他都始终盯守着。环撑梁及主体结构施工时期,每天的混凝土需求量在3-4千方,90后年材料员于传庆需要随身携带一个充电宝,基本上连续一个月多半夜里都在协调混凝土和泵车,确保物资供应及时。

    在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支青年队伍实现了23天有效工期完成104万方土方挖运、24天完成两道近3万方混凝土环撑梁浇筑施工、55天完成站前广场深基坑底板及地下三层主体结构施工、14天完成两道近3万方混凝土环撑梁拆除施工,让“四局速度”响彻淮安枢纽工地。

  2 (5).png

    金湖县政务服务中心是一支充满活力的年轻队伍,现有35岁以下青年62名,占全体工作人员的65%,主要负责金湖县市民中心的运营、维护和管理。近年来,金湖政务服务工作受到广泛认可,集体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政务大厅服务优化奖、全省“最佳政务大厅”、“省青年文明号”、“市青年文明号”、 “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自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金湖县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党建促团建、以创建促发展”的原则,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积极打造“审批服务建支部、全科服务到基层”的党建名片和青年学习社品牌;针对青年人的特点,在各科室开展 “五个一”专项行动,实现审批有速度、监管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履责有深度的“四有四度”团队建设目标;联合苏大、合肥工业大开展政务服务理论专题研究,青年同志参与讨论,定期举办区域业务研讨论坛。

    在青年文明号创建过程中,金湖县政务服务中心不断优化审批服务,让服务贴近群众,让服务更暖民心,让“青年文明号”的形象赢得群众认可。在全省率先配备10名青年专职代办员,无偿代办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所有审批事项及关联服务;组建了一支16名青年女同志的专业引导服务队伍,为办事群众排忧解难;通过群众打分结合业务水平测试,评选出一批“大厅年度人物”,其中90后占入选名单一半以上,为青年政务服务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此外,中心还以文明号创建为契机,不断完善青年人才培育体系。配合金湖县“荷都栖才”计划,引进17名校优生,免费提供人才公寓;重视青年的素质培育,实行导师二对一结对制;提升窗口一线青年综合素质,组织开展 “三塑”(党建塑魂、业务塑能、国学塑本)和“业务大讲堂”等活动,充分激发青年的创造性、积极性,让青春在服务群众的舞台上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