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淮志青年说 | 疫情中的“巾帼逆行者”——马丽婷

发布时间:2021-10-25 字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全市团员青年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青少年服务的动力,进一步推进全市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以青年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特推出“淮志青年说”专栏,分享新时代淮安青年志愿者追梦历程,展示淮安青年志愿者风采。

 1.jpg

    马丽婷,女,1990年1月出生,2010年6月毕业于皖南医学院后,进入淮安市中医院工作,服务于护理一线。2018年1月竞聘为后备护士长,2019年3月参加市重症护理专科培训,2019年11月至今,担任急诊科副护士长。曾获得“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淮安市十佳青年志愿者”“淮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淮安市三八红旗手”“淮安市百佳护士”等荣誉称号。

2 (1).png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其中武汉为疫情重灾区。1月26日晚23:20,淮安市中医院护理部接到市卫健委紧急通知,要选派三名护理骨干组建淮安首批援鄂医疗队。马丽婷得知此消息后,毫不犹豫,主动请缨。“今年是我工作第10年,我在急诊科、呼吸科都工作过,还外出进修过三个月的重症监护,我觉得自己是最符合条件的。”被问及报名原因时,马丽婷如是说。她将报名的事情告诉远在安徽老家的父母时,电话那头,爸爸妈妈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不是不支持她去救人,而是担心她的身体——一个多月前,她刚经历过一场手术,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

 2 (2).png

    2月2日,是她第一天“上阵”的日子。为增强防护效果,医务人员都戴了两层口罩,里面一层是紧紧贴着面部、呼吸阻力较大的N95口罩,外面一层是外科口罩,最后再戴上严丝合缝的护目镜。刚工作没多久,她就觉得鼻梁不舒服,尤其是在与病人沟通时,紧紧卡在脸上的口罩会随之上下移动,特别难受,但是她强忍着“不能动”,一直坚持到下班。当摘下脸上的各种防护用品时,她都快认不出自己了!脸上“爬”满了深浅不一的压痕,鼻梁也被压得又红又肿,她跟队友开玩笑:“自己真成‘大花脸’了。”一向爱美的她,这次却出乎意料的“淡定”,她早已将这些印痕看成了一枚枚来自这场无硝烟战争的“军功章”。

 2 (3).png

    自2010年工作以来,马丽婷身着白衣,坚守在护理的岗位上。她不畏辛苦,用奉献的精神带动青年人一起加入到志愿活动中,进社区清理垃圾,用实际行动打造美丽淮安。工作之余参加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活动,在孩子们心里播下爱的种子,为孩子们营造绿色的成长环境。她是老人们的暖心小棉袄,奔走于老年公寓,主动帮助卧床老人翻身按摩皮肤、测量生命体征。她也是义诊活动里的开心果,她用活泼开朗的笑容接待患者,细心解答疑难问题。闲暇时间,她还参加拔河、篮球等各类文体活动及进行无菌技术操作、心肺复苏等专业技能竞赛。一身白衣,用专业知识诠释爱,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2 (4).png

3.jpg

她爱岗敬业、无私无畏的精神

感染着大家、激励着大家

她对工作的敬业和严谨

充分展现了一名

青年医务工作者的信念和追求

她对社会的回馈与奉献

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

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与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