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扛起先锋使命 矢志跨越赶超 | 共青团淮安市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14 字体:

1 (1).png 

    3月11日,共青团淮安市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顺利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团省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扛起先锋使命、矢志跨越赶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政府副市长王向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蔡桂宝出席会议,团市委书记何喆作工作报告。

共青团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各团县区委、市直各团(工)委、各大中专院校团委、市直企业团(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的乡镇、学校代表参加会议。 

1 (2).png 

    王向红充分肯定了淮安共青团一年来在思想引领、服务中心、改革谋划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今年全市共青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要弘扬主旋律,联系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成就,联系淮安建设“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矢志跨越赶超的生动实践,将建团100周年纪念活动融入喜迎党的二十大工作范畴,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传播正能量,及时把握青少年思想动态,针对性做好工作,帮助青少年深化认识、廓清迷雾,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对网上的模糊认识、错误言论敢于亮剑发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舆论保障。要善用新媒体,紧贴青年实际、关照青年视角,开发出更多深入浅出、通俗时尚、受青年欢迎的文化精品,用好网络语言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青年中入脑入心。

    二是服务大局勇担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复兴梦想建功立业。


    要推动青年人才集聚,围绕人才“雁归”“留凤”工程,持续扩大大学生集体开学典礼、集体毕业典礼和“雁归兴淮”高校青年人才联络站的影响力,持续开展暑期大学生实习、大学生看淮安等活动;继续实施“缘聚青春”行动等,帮助更多青年在淮成家立业。要推动青年一线建功,推动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匠工、青年科技人才岗位建功,加强对创新创业青年的精准服务,培育“新农菁英”,继续高水平举办各类青年创业大赛,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青商民营企业、实体产业转型发展。要推动青少年全面发展,深化希望工程、“梦想改造+”等工作项目,用心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要发挥好青年在表达利益、反映诉求、协调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三是深化改革强基础,以扎实工作推动从严治团取得过硬成果。

    要坚持思想建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系紧系牢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要注重制度治团,严肃团的组织生活,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严格规范团员发展,增强团员意识和团员荣誉感;要扎实做好传统领域团建、探索推进新兴领域团建,着力提升团员先进性。要突出纪律管团,教育引导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团纪团规,习惯在严格纪律约束下工作学习,要挺纪于前,让纪律规矩成为从严治团的基本遵循,成为规范团干部和团员言行的硬约束。要推进作风强团,聚焦作风建设,力戒浮躁、保持定力,摈弃“青年官”的思想,坚定“青年友”的意识,把个人成长进步与团的事业发展融为一体,潜心谋事,沉下身心干事。 

    会上,团市委书记何喆作了题为《扛起先锋使命 矢志跨越赶超 在淮安城市复兴新征程上书写青春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委贯穿全年的最重要的工作,必须要处理好稳与进、呼与应、知与行三大关系。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团员青年用大逻辑、大视野、大格局来审视淮安所处历史方位,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要聚焦中心大局,用大参与彰显担当作为;要聚焦百年积淀,用大历史强化政治引领,要聚焦课题研究,用大数据优化供给水平;要聚焦项目支撑,用大纵深提升服务触感;要聚焦改革赋能,用大协作提振组织活力。

会议要求

    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团省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必须紧扣“三力一度”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布局,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引领全市团员青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激扬青春、书写人生、实现梦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强化思想锻造、把握主线要求,勇立政治引领的“潮头”;要胸怀国之大者、强化组织动员,激发追逐梦想的“劲头”;要推动规划牵引、回应现实关切,满足青年成长的“盼头”;要立足产才融合、构筑吾心安处,形成融才汇智的“势头”。

会议强调

    从严治团是贯穿共青团百年历史的永恒课题,必须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对党忠诚、心系青年、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发挥更好作用。要激励团员奋进,展现先进形象;要规范组织建设,激发内生效能;要突出队伍从严,提振担当精神。 

 

    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全市共青团工作和重点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 


 

    新安小学少先队、盱眙团县委、淮阴工学院团委、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委、全国青年文明号金湖县政务服务中心等5家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了团省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共青团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淮安共青团2021年度工作巡礼视频。 

扛起先锋使命

矢志跨越赶超

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

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续写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