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喜报!我市优秀青年集体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发布时间:2023-04-11 字体: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组织认定的2022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名单揭晓,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淮安石油分公司齐湖油库计量班上榜,江苏省共15个集体上榜。

wps_doc_0.png

 

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个优秀的青年集体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淮安石油分公司齐湖油库计量班

wps_doc_1.png

中国石化江苏淮安齐湖油库计量班现有成员10人,其中青年8人,占全员总数80%。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中,齐湖油库计量班紧密结合油库日常管理工作实际,以安全生产示范为导向,以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安全演练等为内容,扎实推进创建活动的开展。在油库近1300万吨收发作业过程中,齐湖油库计量班未发生一起违章现象。

01布局学习“先手”棋,聚焦思想引领

wps_doc_2.png

加强思想引领。齐湖油库计量班以“青年大学习”为抓手,通过团员大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油石化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胜利油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团员青年做到学用结合、学用贯通。开展岗位练兵。计量班持续开展“我是啄木鸟”“低头捡黄金”等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将培训与实操相结合,从卫生清洁、设备维保、应急演练、HSE检查、HSE活动五个方面入手,通过开展岗位职责标准化、班组安全标准化、现场安全标准化培训,不断增强青工专业技能和素质。提升团队素质。计量班以“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为指导思想建立“青年书屋”,不定期开展“读书日”活动。开设“青春讲堂”,集中观看安全警示片、事故现场视频,班组成员一起分析典型事故案例原因,谈体会谈措施。

 

02走好实干“关键棋”,聚焦岗位建功

wps_doc_3.png

强化业务技能。把好油库数量管理,精准油品损耗管控是计量操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确保油库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之一。计量班人员坚持“每一滴油都是承诺”,将手中的温度计、量油尺作为对公司负责、对公众践诺的最好工具,严格把控各环节油品损耗,全年累计完成360余次上罐测量工作,做到每一滴油都心中有数。计量班要对10余座储罐的设备设施维护保养、运行状况负责。夏日酷暑,要做好管线防膨胀措施,核实安全阀的有效性;寒冬腊月,要做好储罐排污阀、压力变送器的保温工作;梅雨季节,要启闭排水阀疏通防火堤内积水;大雪纷飞,要及时清理储罐踏梯和主要通道积雪。此外,计量班三名青年还兼职承担油库消防工作,每月进行消防设备设施的强化维保与检查,每季度进行消防技能的集中特训,有效彰显青年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计量班注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组织创建青年创新活动室,涌现出一批如何松、谭大勇等大师傅先进典型。该工作室研制出的定量进取样装置、U型接油槽等创新发明,有效解决公司安全生产一线的技术难题。2021年,齐湖油库计量班完成4个创新项目推广运用和1项技术难题攻关的创新成果推广。师带徒、共成长。计量班积极落实“技能导师+思想导师”双导师制度,师父悉心指导、严格教学把关,徒弟虚心求教、提升业务水平,为计量班发展贡献力量。班组成员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形成了好学上进、扎实肯干的浓厚氛围,青年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在计量班组全体成员的努力下,齐湖油库计量工作始终处在江苏石油系统前列。 

03盘活和谐“常效棋”,聚焦青年志愿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3月上旬,疫情防控形势错综复杂,齐湖油库积极与和平镇政府领导沟通协调,以最快的速度在油库设置核酸检测点。计量班青工雍海文主动请缨,2天内往返和平镇镇政府与分公司10余次,和时间赛跑,用最快速度办理好相关手续。计量班成立“青年先锋队”,积极配合政府采样医护人员工作,做好油库内部及外来押运人员信息登记工作,仔细核验驾押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严格要求驾押人员规范戴口罩,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及系统外车辆驾押人员的解释工作,助力油库高效有序完成每日核酸采样工作。提振团队凝聚力。计量班积极参与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青工参加公司的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等活动,有效丰富青工业余生活,提升团队凝聚力。此外,计量班成立青年志愿者工作队,组织青工参加公司、社区等组织开展的“义务献血献爱心”“植一株绿色”“常走大运河”等各项社会活动,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活动,将“青年志愿”从岗位延伸向社会。

 

下一步,共青团淮安市委将联合淮安市应急管理局启动2023年度市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广泛组织动员基层青年集体参与创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聚焦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班组建设、安全管理监督,结合“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交通安全日”等活动节点,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岗位练兵、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引领青年职工强化安全意识、苦练安全技能、规范生产作业、参与管理监督,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