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扬恩来精神 当时代先锋|走近淮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蔡舒

发布时间:2018-10-17 字体: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进一步发挥"淮安青年五四奖章"典型带动作用,"青春淮安"微信开辟"扬恩来精神  当时代先锋"专栏,展示我市优秀青年集体和个人青春风采,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投身解放思想大讨论,谱写青春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书师者芳华  写桃李春秋

为基础教育默默奉献的筑梦教师

蔡   舒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总理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一直铭记在心中。教师不仅要学习、实践"恩来精神",更要传承发扬"恩来精神",以身作则,引领学生学习恩来精神的实质。今年,我和学生们更有幸采访到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德先生,和她一起讲总理往事,忆总理精神。我鼓励学生们做自己的主人,积极鼓励他们策划、参与校内外的各种活动,让各种实践活动成为学生提高能力的舞台。走出小教室,体验大世界。我们一起走进敬老院,给爷爷奶奶们带去欢乐;我们走上街头参加义演,为广西瑶族山区的孩子募捐到7000多元钱,帮助他们购买运动器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希望。作为青年教师,我要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孜孜不倦;我要给学生搭建舞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美德;我要满怀热情,以一颗勇于创造的心做看似平常的事;我更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弘扬学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珍惜韶华、敏于求知,方能练就过硬本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方能谱写人生美丽诗篇。

青年朋友们,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已在淮安大地吹响,作为当代淮安青年,在憧憬和描绘未来理想的同时,更应肩负起创建文明城市、推动城市发展的历史重任,正如歌德所言"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让我们成为创建的先锋力量,成为创建的靓丽风景线,做文明践行的青春榜样。


  蔡舒,女,1986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华东师范学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列席研究员。2008年8月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在她10年的教育生涯中,她她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态执着地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曾先后获得江苏省 "优秀班主任"、淮安市"优秀党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获市"周恩来班"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 爱岗敬业忠职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蔡舒十分注重学习党的最近理论成果,时刻关注社会热点新闻,与此同时认真学习《教师法》《职业道德修养》等教育法律法规,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教书育人。对学生民主平等、公正合理、严格要求,耐心教导;对同事团结协作、互相尊重、友好相处;对自己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2008年参加工作至2017年,她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2016年起,担任学校少先队辅导员,负责学校少年队工作。十年来在小学教育教学中既要钻研教材,探索教法,了解学生,研究学生,又要提高自身修养,付出了超多的精力,一向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梅花香自苦寒来 潜心钻研创佳绩

 

教师决不能只是一名平庸的教书匠,应立志做一名学者型的教师,力争成为教育教学的能手。为此,蔡舒长期坚持学习,充实自己,吸收先进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课前认真钻研教材,深入了解教材的基本思想、概念、结构、重点和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精心设计教法;课堂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重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引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注重讲练结合,精心设计、布置课外作业,努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课后特别注重后进生的转化,努力从友善开始,从赞美着手,对他们的处境、想法表示理解和尊重,让学生把她当朋友对待,从而更易了解学生,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成绩。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还经常去听其他优秀老师的课,时常请教名师,以向他们学习好的教育理论方法,弥补自己的不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2017年获得淮安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的第一名,随后代表淮安市到连云港参加省赛,再获江苏省小学语文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特等奖。

 



  作为班主任,她努力学习,勇创佳绩。2015年先后参加淮安市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均获一等奖。代表江苏参加第四届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再获一等奖,为淮安市创造了此项赛事的最好成绩。2012年,她被华东师范学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聘为学生工作列席研究员。几年来,她面向华东师范学大学的专家、省内外的优秀班主任组织了十余次主题班队活动,广受好评。

她爱学习,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她总是能挤出时光来给自我充电,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工作以来,她坚持学习,曾多次参与编写校本教材,多次在县区,市级班主任教师培训会上作讲座。她注重积累,善于思考,《给每个孩子一个绿手指》、《促进小队发展,优化班级生活》等多篇文章发表在《江苏教育》、《教育视界》等省级核心刊物上。


润物无声育生命 搭建舞台巧育人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十年如一日,蔡舒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在不经意间默默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她也像一只无私的蜡烛,向人们无怨无悔地奉献自我的光明和温暖。

她总是满怀热情,以一颗勇于创造的心做着看似平常的事。工作中,她努力着让孩子们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尝试着与他们一起构建独特的班级生活,鼓励他们做自己的主人。她积极指导学生策划、参与校内外的各种活动,小队建设、班级社团都是学生提高能力的阵地;班级的四季活动、孩子们的集体生日更是学生们成长的舞台。她带着孩子们走出小教室,体验大世界:参加义卖、走进社区,与新疆同学联谊……2015年,她以班级孩子十岁成长礼为教育契机,组织班级学生走上街头义演。前后两次义演,共筹得7000多元的善款,为广西瑶族山区的孩子送去了体育器材和书籍。她告诉学生,我们在接受别人帮助的同时也要学会帮助别人。从学生生活中挖掘教育资源,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实现育人价值,这就是她的教育信仰。

 

一路艰辛一路歌。在教育这条漫长的征程中,蔡舒说她才刚刚起步。展望未来,相信这位她将会以强烈的责任感,用爱为学生撑起一片快乐成长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