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扬恩来精神 当时代先锋|走近淮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孟静

发布时间:2018-11-21 字体: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进一步发挥"淮安青年五四奖章"典型带动作用,"青春淮安"微信开辟"扬恩来精神  当时代先锋"专栏,展示我市优秀青年集体和个人青春风采,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投身解放思想大讨论,谱写青春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扎根基层奉献

贴心服务群众的小巷总理

孟    静



  大家好,我是2018年"淮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孟静,我来自清江浦区长西街道上海路社区,是一名社区工作者。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周总理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尤其需要我们青年人汲取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锻造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不断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宣示了"两个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需要经历一番寒彻骨,撸起袖子加油干,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我们才能战胜前进路上的千难万险,奏响为中华民族的时代最强音。回到我们个人,其实每个人都为这个时代做出了一些努力,每一位国人,都可以为赢得人类未来,写好自己的章节。4名年轻的90后用说唱视频的形式"写"了一封《写给祖国的信》,展现出中国年轻一代的自信与抱负。同样的,无数有担当、有活力的青年,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只要敢于投身时代的洪流,为梦想一起使劲,新时代就会焕发出磅礴的新气象,个人也都可以赢得绚烂的人生。

青年朋友们,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已在淮安大地吹响,作为当代淮安青年,我们要树立创建工作没有局外人、大家都是责任人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讲文明、树新风的表率,带动身边人,让文明成为习惯。



孟静,女,198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生,现任淮安市清江浦区长西街道上海路社区主任、党委副书记、社区妇联主席。8年前,她大学毕业,年华正青春,却作出了一个出乎父母意料的决定——投身社区向下扎根,成为社区工作队伍中的一名新兵。那一年,她21岁。8年来,她默默奉献,在居民社区这个社会小舞台上,摸爬滚打初心不改,风雨兼程无怨无悔,用点滴行动赢得居民百姓的掌声,成为社区工作队伍的一名标兵。
 

扶弱济困,她是"勤务员"

 

玫瑰苑是上海路社区居委会下辖的一个居民小区,与八十岁女儿相依为命的百岁老人刘奶奶,是小区的老住户。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年事已高的母女俩生活困窘,日子艰难。

"是小孟给这个家带来了温暖,"刘奶奶说,自打孟静到社区工作后,隔三差五就会来串门,买米买面、送吃送穿,还帮着申请办理了民政救助。去年10月,刘奶奶身体有恙,卧床不起,急需大量纸尿裤。得知情况后,孟静不但自己掏了腰包,又跑前跑后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一起为刘奶奶送去了满满三大箱纸尿裤和药品。






同样感到温暖的还有利苑新村的王师傅。"落户上海路社区,遇到孟主任,是福气,"王师傅说,自己自小因病致残,进进出出都靠轮椅,好不容易供儿子上了大学,妻子又得了病,连干家务都直喘,孟主任一有空,就来家里帮衬,刷锅洗碗、扫地做饭,忙得团团转。"今年春节,社区搞‘微心愿圆梦’活动,孟主任知道我想要一台全自动洗衣机,想方设法让我如了愿,"让王师傅没有想到的是,"不光洗衣机有了,足疗盆、残疾人三轮车也有了。"

 

据不完全统计,从事社区工作八年来,孟静累计入户帮扶社区特困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困境儿童达1500多人次,协调帮扶资金50余万元,化解居民矛盾纠纷400余件次。

志愿服务,她是"带头人"


2012年,上海路社区住户李某的儿子应征入伍,发生了一件"怪事情"。"孩子做梦都想当兵,平时身体素质也很好,"李某说,奇怪的是,一到体检的时候,血压直往上蹿,过不了关,可身体上找不到任何原因。最终,参与体检工作的一名心理医生,通过心理疏导的方式,解决了问题。

"这也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心理疏导的价值,"孟静说,联系到社区下岗职工、孤寡老人存在的心理问题,自己顿时萌生了一个想法——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为居民开展包括心理咨询在内的志愿服务。


   想法很快变成了行动。最早被孟静引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是"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阳光心理服务中心"和"魔幻童年艺术团"三个专业社会组织,上海路社区也因此成为全市首个建成专业社会组织的社区,承接区级以上公益创投项目达80余项,承接创投资金近千万元。

在此基础上,孟静通过整合资源,先后组织创办了十个社团备案组织,推出了"爱助半边天"、"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向日葵"晚辅导、"寒假乐多多"、"青春家园——困境青少年"、"周末课堂"、"情暖夕阳——空巢老人"等数十项专业化社工服务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如今,上海路社区已吸引10多个社会组织加入到社区工作中来。这些社会组织各用所长,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新生力量,并率先全市锻造形成了"全能社工"服务模式,在全市推广。在他们的帮助下,仅2016年以来,上海路社区已有30多户困难家庭甩掉了"穷帽子"。


社区建设,她是"智多星"

 

扶弱济困、志愿服务,孟静有担当;社区建设、延伸服务,孟静善创新。去年,她出于和谐社区创建考虑,结合自身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引入银行存储理念,率先全省探索建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时间银行"储蓄制,激活了爱心永续的"一池春水"。

所谓社区党员志愿者"时间银行"储蓄制,即社区党支部在开展社区党员群众"双向"服务调查研究基础上,设立社区"时间银行",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扶贫帮困、便民利民服务、社区绿化美化、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和维护社区治安等义务服务后,参与服务付出的时间可以换算为"爱心时间","存入"社区为其在"时间银行"专门设立的个人账户中。



"这些‘存储’起来的‘爱心时间’,不仅可以‘取’出来,到社区兑换成日用品,也可以在‘存储者’需要帮助时,通过到‘时间银行’支取‘爱心时间’,即可获得其他党员志愿者提供的帮助,"孟静说,存取之间,形成志愿服务"反哺"激励机制。截至目前,上海路社区已有9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社区"时间银行"拥有了"爱心时间"储蓄,12名党员志愿者从这一创新做法中受益。

除此以外,孟静还拓宽思路,在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角"和"健康小屋",为居民提供雨伞、老花镜、常备药、血压仪、血糖仪、体重秤等便民惠民服务22项;在社区开设了瑜伽班、烘焙班、书法班、手工班、辅导班,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连续两年举办"微心愿圆梦"活动,征集居民微心愿98个,为65个家庭圆了"小梦想"。

 

2016年,为更好地便民惠民,孟静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载体,创办了社区QQ群、微信群和社区微博、博客,吸纳居民参与其中,及时发布各类民生政策,送达节日祝福和天气变化提醒信息。



2012年她被评为"江苏人口计生基层信息应用操作标兵"、2013年被评为区"优秀共青团干部"、2014年被评为淮安市"十佳社区工作者"、区"共青团工作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长西街道"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首届江苏省50名最美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