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我市惠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张久成同志荣获“2018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省仅10位!

发布时间:2018-12-07 字体:
 

他是创业青年"好榜样",十年如一不忘初心;

他是田间地头"土专家",风中雨里守护大米;

他是农民致富"带头人";

他是百姓心中"好书记"。

他就是淮安惠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张久成

             今年以来,江苏团省委、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范围内评选10位扎根基层、立足农业、创业奉献的"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经过逐级推报、综合评审、现场答辩、考察公示等环节,最终我市推报的"惠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张久成"成功入选!

 

  说起"田保姆",在淮阴区的农民中,那可鼎鼎有名,他就是惠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支部书记张久成。要问这80后男子汉怎会被大家叫做"田保姆"?答案全在他的创业故事里。

辞职捧起泥饭碗

 

 

2009年以前,张久成在区水利局农田水利试验站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更有一个甜蜜的三口之家。在旁人看来是那么安稳、幸福。可在张久成的内心世界里,却经历着狂风骤雨——他想辞掉工作,他想卖掉住房筹钱,他想创业!

几次回老家,张久成看到大面积的抛荒、摞荒,在农村长大的他,看着发急。有一次,他邻居家有几个兄弟合伙买了台手扶拖拉机,秋收时,为了能早点出去打工,早点收完地里的庄稼,平日里和和气气的一大家人,却为抢着使用农机产生了矛盾,甚至大打出手。这更坚定了张久成的决心,他觉得老是这样不行,庄稼地里的事,必须有人来做。

张久成的想法是,把农民种地的劳务承包过来,自己投入一部分机械,把农村的机手有序的组织起来,再聘请一些专家全程指导,不仅大大降低种田的成本,解决农民务工和种田不能兼顾的问题,还能提高种田效益,自己还极可能找到一个致富的新门路。这个想法一出口,即遭到亲朋好友的一片反对,"已经跳出农门,为何又要回来受这份罪?""创业这么好创,你一个毛头小伙能做成吗?真是异想天开"……可张久成却想,自己是学农学的,看着大块大块的荒废田不去努力一番,天天就睡不着觉,他决心要任性一回。

  2009年,张久成毅然辞去了工作、卖了房子,凑了30多万元,买了15台手扶插秧机、配了一条全市最早的育秧流水线、领着4个农机手正式成立了惠丰农机合作社。

 

再少也要尽心干

 

 

服务农民就得让农民省心。于是,张久成推出了"选种、育苗、栽插、植保、管理、收割"全程委托种田服务,这在全省尚无先例。当然,农民也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其中一项或几项的单项托管、多项托管方式。委托服务虽好,但费用太高农民无力承受,太低服务不能持续,怎么定价呢?张久成反复思量后,提出收费略高于农资和农机运行成本价、低于市场价,并采用社员集体商议的方式确定。这样,农民兄弟可以放心在外打工,粮食直接送到家,真正实现"一条龙"服务。

想法是好的,动员群众入社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记得那年春节前后,他们趁着群众返乡的机会,晚上踩着烂泥路,一家一家做工作,前后20多天,只有10多户农民将信将疑地签了入社合作协议,土地加起来也不过24亩。

选种、育苗、施肥、测土配方、田间管理,凭着一股执着的劲儿,为农民放出了样子。一季水稻过后,每亩地增产200来斤,成本却下降了100来元,喜得社员个个翘起了大拇指,15户、35户、120户……24亩、50亩、150亩……入社农户和服务面积在不断的增加。到2011年底,不到3年时间,惠丰农机合作社的服务面积已增至3000多亩,拥有各类农机设备40多台套。随着合作社规模的扩大,张久成也越来越忙碌,这个年轻壮实的小伙却因劳累过度住进了医院,医生诊断为轻微脑溢血,一住就是15天。

"庄稼地里的事,没有小事!收成好、农户好,才是真的好!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实在的张久成是这么说的,也是一直这么做的。病愈之后的张久成,没有放弃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他想,提高社员和合作社的收益,光在降成本增产量上下功夫是不够的,必须走高效农业的路子。2013年,他针对农民余粮卖不出高价钱的问题,首先在自己全托的土地上搞起了有机米种植试验。他还跑到镇党委,主动要求成立党组织,创设了"支部+合作社+社员"的新路子。

拉住困难农民的手

 

支部成立后,作为书记,他定期组织党员社员上党课,主动与他们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引导他们在学技术用技术、扶贫济困、服务群众、团结群众以及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在他的倡导下,合作社的公益性逐步显现。农民刘彦之的老婆得了肺癌,合作社不仅免除了他们所有的种田服务费,送上1000元的慰问金,还将刘彦之安排到社里做事,一天少则能赚七八十,多则能赚二三百,有效减轻了他家庭的负担;董从正因为父子关系不和,被儿子打伤,造成脾破裂,幸亏合作社的车子及时送到医院抢救,挽回了生命,紧接着,合作社又充当了"和事佬",使家庭重新回到了和谐的氛围中……

目前,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水稻、小麦机械化种植、收获、烘干、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合作社现有社员128人,拥有从种植到烘干加工等各类机具500余台套,固定资产近千万元,流转土地1826亩。2016年稻麦社会化服务面积达5万亩,收入达1368万元。合作社其经营发展模式被广泛宣传与推广,惠丰合作社在张久成的领导下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在全省率先实行"六统一"作业服务,即:统一品种、统一机插、统一收储、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在服务模式上,根据群众家庭劳力需要、打工地点远近,合作社经营项目灵活多变,大体可分为全托、半托或者单项托管的服务模式,方便群众自行选择托管服务费用全部通过农民代表商议一致决定,绝大多是服务项目的收费价格低于市场价。主动吸纳当地留守老人、妇女和困难户参与劳动,并按天计算酬劳、及时发放;对因病致贫、孤寡老人、残疾群众等困难群体提供不同程度的免费服务;并先后为160余户贫困家庭提供免费服务,吸纳112名低收入农户入社工作。针对一次性缴不齐服务费用的农户,实行"先上车后买票"的服务模式,待粮食出售后再补交费用。在发展模式上,合作社一直探索并积极实践"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生产上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通过900到100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集中连片土地,选择产量稳、口感佳、适应性好的品种,采取生态、有机方式开展适度规模机械化种植,从而保证稻米的质量。组建稻米加工公司,建成60吨粮食烘干中心,有效地弥补粮食生产薄弱环节,延长了粮食生产加工产业链,实现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同时根据当年产业发展情况,给予社员保底100到200元不等的盈余分红,几年累计发放盈余分红80多万元。在销售模式上,2013年合作社成功注册了"淮珠"牌有机栽培米,进行品牌化包装,不仅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同时也推动了订单农业、包产包销,更进一步促进了农机合作社的做大做强。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淮珠"大米分别荣获"江苏省十家农民合作社十个畅销产品品牌"、江苏好大米银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合作社在张久成同志带领下先后被评为"全国病虫害专业化服务百强合作社"、"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十佳服务组织","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水稻生产机械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获得"全国种粮售粮大户"、"淮安市劳动模范"、"十三届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第十一届江苏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第十二届江苏五四青年奖章"、"淮安市农业农村创业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2016年光荣当选江苏省第十三届党代表,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淮安电视台、《农民日报》、《中国区域经济报》、《新华日报》、《淮安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给予宣传报道。2017年2月3日上午石泰峰省长到合作社视察工作,对合作社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2017年5月2日张久成同志在南京受到李强书记亲切接见。

 

      ​久久为功,方有所成。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笃实、坚定的张久成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坚持不懈的追求,成就了他的事业梦,更圆了乡亲们的幸福梦,他是庄稼地里的"田保姆",更是群众心中的"好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