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喜报!王晶晶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0-10-27 字体:

 1 (1).png


 喜报!

10月23日共青团中央公布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淮安团团推选的王晶晶榜上有名!


1 (2).png

2.png

    王晶晶,女,汉族,1988年8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一科副护士长,曾先后发明新型实用专利2项,发表省级期刊论文4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晶晶第一时间“请战”,经选拔后随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展抗疫工作,并被任命为淮安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淮安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率中央指导组来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向包括王晶晶在内的江苏医疗队队员通过视频连线慰问。4月30日,王晶晶还受邀参加淮安市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作为唯一一名援鄂医护人员代表,向中共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同志汇报援鄂工作体会。

 1 (4).png

    一、丹心从来系家国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当时,王晶晶的父亲刚做过股骨头坏死手术,还处在康复治疗中,7岁的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可当她看到前线医务人员紧缺的报道,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青年志愿者,她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2月9日,她通过层层选拔,随江苏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于当天下午赶赴湖北武汉,并被分配到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负责570名确诊患者的护理工作。

    期间,王晶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每天超负荷工作12个小时,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为节约时间、节省物资、方便工作,她剪去心爱的长发,进舱期间不喝水、不吃饭,为了不上厕所甚至还穿上成人纸尿裤,一天下来,脸颊被口罩勒出血痕,双手因汗水长时间浸泡而发白,她都无怨无悔。

 1 (5).png

    二、牢记使命勇担当

    援鄂医疗队中有不少“90后”甚至“00后”,为进一步发挥好青年突击队的作用,组织上任命王晶晶同志为淮安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从事团工作十几年的资深团干部,她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团结带领支部的团员青年高质量完成各项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疗服务工作。在前期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她号召全体团员青年及亲友捐赠抗疫物资;同时她还积极联系远在大洋彼岸的美籍华人——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聂大林博士等人,筹集N95防护口罩1800只、护目镜500个。在做好分内事之余,王晶晶发现武汉方舱医院的某个出口通道因为设置不合理导致医护人员出舱时间出现延迟。在得到专业部门的认可后,她主动参与出口通道的改造,在保证人员进出安全的前提下,大大节省了医护人员的交班和进出舱时间。

    关爱患者。作为医院的护理骨干,王晶晶深知做好患者身体上的护理固然要紧,但心理护理同样重要。为了给患者们加油鼓劲,提升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她组织舱内患者一起唱歌、做健身操,陪年幼的小患者做游戏,给情绪低迷的患者做心理疏导……她把自己多年从事志愿服务的经验带到抗疫一线,全力以赴帮助患者实现康复。当她和战友们身穿防护服带领方舱医院的病人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的画面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时,全世界都感受到了强烈的“中国信心”!

    关爱“战友”。为了给援鄂“战友”们打气,她自费从网上订购了鲜花,利用极有限的休息时间,做了十几个美丽的花束,在2月14日这天悄悄放在每位女队员房间的门把手上,给她们送去惊喜,希望她们将对家人的思念寄托在鲜花中,携手共抗疫情,迎接春天的到来。

 1 (6).png

    三、大战大考炼真金

    随着“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全面胜利,疫情防控也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调整至常态化防控。作为驰援武汉的一员,王晶晶十分清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回到单位后,王晶晶积极参与所在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组织安排,奔赴市内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讲授如何做好常态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到校园交流分享抗“疫”故事,用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下一代茁壮成长。

    在医院期间,王晶晶是一名优秀团干部、一名青年志愿者。到了武汉,她依旧不忘自己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当网络上对武汉的形势众说纷纭之际,她利用休息时间记录下医患互动的感人瞬间,向大众传达真实信息,弘扬正能量,她的个人事迹和所写“前线日记”被新华社、学习强国、荔枝新闻等主流媒体频繁宣传报道,个人援鄂事迹还登上微博热搜。

    “我相信,参加援鄂抗疫会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一次选择,身为医者,人生足矣。”王晶晶如是说。经过此次驰援武汉的锤炼、考验,王晶晶同志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本职,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努力当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为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 (7).png